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

 2019/07/30/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管怀义 佘东明 刘务勇 朱彩萍 王 旻

  强化责任担当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朱彩萍

  责任担当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强化责任担当,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才能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才能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

  讲忠诚,增强责任担当的勇气。担当的勇气从哪里来?从忠诚来。忠诚是发自内心的精神追求,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魂、修身之本、成事之要。只有忠诚,才会对他人讲道德,对社会讲奉献,对家庭讲责任。只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我们才能有责任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任何一种真理,只有在真正信仰之后,才能尝到“甜”的味道,才会转换成无穷的力量。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必须是建立在坚定信仰基础上的理性忠诚、绝对忠诚。新时代,只有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领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样的忠诚才是由内而外、发自内心的忠诚,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对人民忠诚,就是要为民、爱民、忧民、助民、富民、安民,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对事业忠诚,就是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忠诚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求干净,夯实责任担当的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我们现在是在“显微镜”和“放大镜”下工作与生活。因此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自身干净。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心底坦荡,敢于要求人,敢于批评人,也才能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干净,圈子干净、心灵干净、行为干净,也是衡量党员干部道德水准和工作作风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思想支配行为。党员干部保持自身干净,必须增强思想免疫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追求“慎独”的高尚境界。

  善担当,提升责任担当的能力。初心要守住,使命须担当。要担当有为,没有精气神不行。光有精气神但没有能力也不行。能力的提升,来自思想的突破,来自学习的积累,来自实践的历练。我们要以解放思想破除认识迷雾,适应发展新时代;以强化学习掌握理论武器,消除本领恐慌症;以实践历练增长自身才干,夯实工作硬功底。无论哪一层级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在其位、明其责、谋其政,认准各自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求,踏踏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干事,并且要快干事、干好事、干成事。当前,各行各业重组改革后的各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当中,工作融合、思想融合、感情融合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我们绝不能搞推诿、打折扣、求变通,而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要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和交办反馈制等工作机制,树立说了就干、立马就办以及言必行、行必果等工作理念,夯实有事不避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和干劲,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唯此,我们的才干才会增强、能力才会提升,才能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干字当头、奋发有为,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王 旻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要求,是共产党人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根本体现,也是找差距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毛泽东同志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群众比作“土地”,强调“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要求全党必须时时处处正确处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刘少奇同志坚守“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的标准,经受住了“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的历史考验,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周恩来同志“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他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复兴中华民族的伟业始终充满必胜信心,“从来没有灰心过。”邓小平同志曾经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还说:“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在他的一生中,都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努力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他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心中想着的就是最广大人民,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开展领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风雨兼程、访贫问苦,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区到乌蒙山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切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之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时时处处都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切实树立良好作风,做到勤政、务实、为民,自觉抵制和纠正各类“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终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我们要着力解决基层老百姓的急事、难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识到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努力做到心底无私、襟怀坦白,敢于“曝光”自我,虚怀若谷、从谏如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报刊部副教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