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收藏故事】聊聊收藏那些事

 2019/07/30/ 0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德禄

【收藏故事】聊聊收藏那些事

资料图

  杨德禄

  人生在世,不能没有爱好。特别是当你年龄稍大,工作不太繁忙,负担不太沉重的时候,有无业余爱好显得更为重要。

  收藏就是一种饱含文化元素和历史知识的高雅爱好,让人生丰富多彩,让生活充满乐趣。也许有人会说,收藏要花钱,没有银子不行。其实,钱就像是个长腿子的活物,这条路上不走,就会从另条路上走掉。况且,干什么事都要花钱,关键是怎么花,就拿搞收藏来说,钱多的人可以搞大收藏,藏高端精品;钱少的人可以搞小收藏,藏大众普品。正所谓量体裁衣,看菜吃饭,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任何事情都分三六九等,千万别把收藏看得太深奥、太神秘。妈妈的针线包里有那么多的针头线脑,各种各种的布头,甚至还有几十年前的绣花鞋垫、漂亮枕套,用了大半辈子的铜顶针……这也是收藏——一种很有实用价值的收藏。每次妈妈打开针线包,就好像打开了老人家久远的记忆,打开了一串生动的故事。睹物思往,仿佛妈妈也回到了年轻时代……

  有人把淘汰不用的磨面老石磨、耕地的老铧犁、织布的老布机、碾场的老石碾等,统统收集起来,建个农耕文化展览馆,教育子孙后代追昔抚今,不忘艰难奋斗历史,立志改造建设家乡,这也是收藏,而且是一种十分有意义的收藏!

  而古玩艺术品的收藏,则是一项以个人精神文化素养为基础的艺术行为。收藏如人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以及这个过程带给我们的精神偷悦。这个过程就是了解历史、学习知识的过程,也是修心养性、提高鉴赏水平、充满无限乐趣的过程。

  笔者以为,作为一般搞收藏的人,不要过分看重经济价值,而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玩出乐趣、玩出知识,玩出好心境,这比什么都重要。古玩收藏首先要爱,要真心实意地爱,爱古玩深邃的文化内涵,爱古玩厚重的历史积淀,珍惜每一件古玩在岁月长河、茫茫人海中,突然与你相识相遇的美好缘分。有了这种坚持不懈、连绵无尽的爱意,你就不怕别人说三道四,更不在乎它什么时候能变现成白花花的银两。有些心爱之物,玩出了感情,甚至有人出高价,你还舍不得卖呢。要知道任何一件历史久远的古玩古物,都凝聚着先人的血汗磨砺和聪明才智,都是祈福纳祥的神器瑞物,都能给你带来生命的启示和生存的乐趣。这些,是花多少金钱都买不来的。

  在众多古玩古物收藏中,我偏爱古玉,时常会对着自己收藏的古玉浮想联翩,那独特的造型、精美的纹饰、古拙的线条、斑斓的沁色令人陶醉。古玉的通灵、古玉的温润、古玉的淡雅,激发了我对生命的感悟,对做人的思考。古代先民在漫长的琢玉用玉过程中,发现了玉石坚韧内敛、表里如一的独特品质,赋予这天然宝物以美好的德性。其品质、品德便自然而然地成为古人修身养性、做人做事的行为标准。正如孔子所言:“君子比德于玉”。

  人年轻的时候,总有几分狂躁,总有些许轻浮,很难静下心来对古玉深读细研。只有到年龄稍长一些的时候,才能慢慢开始认真辨古玉、读古玉、赏古玉,才能感悟到玉的淡定沉稳、纯洁坚韧、温润细腻。于是便会自然而然地爱古玉,继而如痴如醉,如梦如幻,一发而不可收。

  双休日,无论多忙,我总要去古玩市场逛地摊。只要你独具慧眼,总会有意外的收获和惊喜。当然,谁都有看走眼的时候。看走眼了,花钱买个教训,长点记性,当个反面教材,不也是一桩好事吗?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我总会在明亮的灯光下鉴玉、赏玉、读玉。古玉在灯光下泛出淡淡的光泽,深沉而又神秘。那光洁而又温润的感觉会慢慢从双手传递到心灵深处。人玉交融,你会忘却一切尘世间的喧嚣与嘈杂,开启人玉通灵的境界。在交流交融中品味古玉之精髓,寻找古玉之灵气,感受古玉之魅力……从而更加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