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四季养生】天热更要防“凉病”

 2019/07/30/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 乾

【四季养生】

天热更要防“凉病”

  张 乾

  酷暑天里,吹空调、风扇是人们最常见的消暑方式,而不少人为了消暑解热,过度喝冰镇饮料、吃冰淇淋,甚至把一些新鲜瓜果放进冰箱冷藏后食用,殊不知贪凉过度也会生出种种“凉”病来。“凉病”易导致腹泻、痢疾及骨类疾病如关节炎、肩周炎等疾病,极大地威胁着人们尤其是女性朋友的健康。

  中医上说“气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其实,风、寒、暑、湿、燥、火6种外感病邪均是引起疾病的因素。其中,寒凉是导致“凉病”发生的主要因素。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凉病颇多,它包括急性盲肠炎、风湿性关节炎、呕吐、支气管哮喘、强直性颈椎炎、末梢神经痛、周围神经痛等。其中,末梢神经痛主要表现为手脚冰凉、疼、麻的现象,而周围神经末梢则表现为浑身疼痛等现象,这些都属于凉病的范畴。

  夏季天气热,不少人往往贪图一时凉快,不注意关节的保暖,容易引发关节炎症状加剧或旧病复发。这主要是因为温度过高使人体经络、毛孔、血管等处于扩张状态,环境温度过低易使人体受凉而引起体内血管痉挛收缩,浅层的组织器官缺血,影响局部组织新陈代谢而导致机体功能发生紊乱造成的。不少人睡觉习惯睡凉席,开空调、风扇,这更容易患上骨关节疾病。由于晚上人体活动量较少,空调出风口及风扇又长时间直吹人体背部或关节处,关节部位血液循环速度变慢,长时间的低温使肌肉、韧带僵硬,最终诱发出现或加重腰肌纤维、肩周炎等骨关节疾病。此外,夏季有些人喜欢冲凉水澡,关节常受寒冷刺激;还有不少人爱久坐于林阴道、屋檐下或湿地,这些也极易引发关节类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等。

  夏季,不少女性为图凉爽喜欢赤脚穿凉鞋或穿吊带背心,尤其是上班族女性在空调房一待就是一天,回到家又整夜开着空调,经常吃冰镇西瓜等,其出现月经不调、痛经、腹痛腹胀等症状的几率较大。如果从高温的室外一下子进入温度相对较低的室内,强烈的温差极易破坏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下肢或全身发冷、关节僵硬或疼痛等症状。

  为更好地预防“凉病”的发生,一是在日常饮食中应节制冷饮,少抽烟。对老年人来说,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注意多吃五谷杂粮、蔬菜和水果,适量摄取肉和蛋类,严格控制油脂的摄取,以提高身体抵抗力。二是应做适量运动。若运动过度,关节间软骨会因为过度摩擦而受损,轻则可导致关节炎,重则可造成股骨头坏死。三是夜间使用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要盖被子、床单以预防骨关节疾病的发生。四是避免涉水淋雨,最好不要用冷水洗浴。五是有关节炎病史者更要注意防护,可适当服用有预防、治疗作用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等,还可以服用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作用的中药如桂枝、木瓜、威灵仙等煎汤外洗,可有效预防关节炎从而减少凉病的发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