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唱响“一会一节” “三区三州”艺术家齐聚甘南掀“最炫民族风”

 2019/07/30/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宣学洲 记者平丽艳

《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唱响“一会一节”

“三区三州”艺术家齐聚甘南掀“最炫民族风”

女声独唱《天路》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甘南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宣学洲 记者平丽艳)7月29日晚,《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在甘南大剧院震撼上演,整台演出俨然一幅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为30日正式开幕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奏响迎宾曲。来自中直文艺院团和四川、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三区三州”各省区20多个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们,共同奉献了一台极具民族特色的艺术盛宴。

  本次展演分为“序曲”“丝路彩虹”“古道回声”“高原飞歌”“尾声”5大板块,通过舞蹈、合唱、独唱、器乐和情景表演等12个各具特色的节目,充分展现“三区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为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程吹响了集结号。

  情境歌舞合唱《心花怒放》将“三区三州”原生态民歌和乐器相结合,经过重新编排和组织,展现出“三区三州”各民族同胞积极向上、喜迎盛会的期盼。第一篇章“丝路彩虹”,精选了丝绸之路沿线最具民族特色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临夏花儿联唱《高山上飘来的吉祥雨》和张掖裕固族歌舞《裕固欢歌》,抒发了丝路沿线各族人民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第二篇章“古道回声”由云南省迪庆州群舞《阿尺目刮》、四川省凉山州情景歌舞《织彩·阿杰鲁·祖国之子》和云南省怒江州《幸福的畅想》等节目组成,用羌族、彝族、傈僳族的歌舞,表达对茶马古道的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篇章“高原飞歌”展示藏族、蒙古族等民族同胞雄健奔放的豪情,彰显博大的胸怀和顽强的品格,青海、甘肃民族器乐合奏《圆顶帽》、男子群舞《胡杨赞》、女声独唱《天路》和四省藏区歌舞表演《博巴博巴》,以极富特色的音乐舞蹈和极具张力的肢体语言,赢得现场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此次展演理念、舞美设计的大胆突破和创新,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展示了“三区三州”各民族多元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表达了各族儿女对党的深情感恩和对和谐美好生活的真情向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