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工业学院师生历时半年制作《中山桥的诞生》 动漫视频生动还原中山桥修建历史

 2019/07/30/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实习生肖宗凯

兰州工业学院师生历时半年制作《中山桥的诞生》

动漫视频生动还原中山桥修建历史

动漫作品还原中山桥建造过程。视频截图

扫描二维码看动漫。

  明洪武五年(1372年)兰州古城在黄河上修建浮桥,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筹备修建黄河铁桥,宣统元年(1909年)七月黄河铁桥竣工,最初的铁桥外观为橘红色,在战争年代为防止遭受轰炸改为灰色……一部时长8分11秒的动漫视频将兰州著名景点中山桥的修建历史生动还原再现。这是由兰州工业学院师生历时半年之久,潜心制作的一部公益短片,既是为了纪念中山桥建成110周年,也是想通过动漫的视觉效果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中山桥的前世今生。

  “兰州是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滋润了黄土高原,同时也阻隔了黄河两岸人民的交流。民间曾有‘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的歌谣。1909年,兰州黄河铁桥正式竣工,后改称‘中山桥’。铁桥的全部建桥材料从德国运来,由于运输道路的崎岖不平与运输工具的限制,历时5个月,终于将400万斤的建桥建材运到了黄河边。”这是这部动漫视频中播放的部分解说词。对此,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牧群表示,这可以说是一部动漫微电影,最初这是他给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定的一个毕业设计题目,用动漫的形式生动还原中山桥修建过程。中山桥是兰州的一张名片,但关于这座桥修建历史的资料多是一些黑白老照片,缺少一个介绍这座桥建造历史的完整影像资料。而且以前的照片都是黑白的,很难反映出早期中山桥的真实面貌,比如最初建造的中山桥呈梯形并且是橘红色,并不是现在所看到的灰色。所以,他定下这个题目,希望用现代数字技术方法制作动漫影片,让更多人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同时对学生们来说也是学以致用的好机会。

  2018年年底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石永鹏和其他8名同学,和学院指导老师一起着手开始制作《中山桥的诞生》这部动漫作品,他们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博物馆等,一点一点建模、修改,通过反复考察、求证,最终用动漫的形式“还原”百年中山桥建造历史和变迁。

  石永鹏说,别看这部作品只有8分多钟,但制作起来难度挺大的。不仅涉及到景观设计、CAD制图、3DMAX制图、影视后期制作等他们学过的多门课程

  内容,而且还要搜集很多关于桥体的数据等资料。视频播放一秒钟是由24张图组合起来的动态效果,而这些图都是他们之前要在电脑上绘制完成的。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在进行中山桥桥体建模时,要掌握桥体的原始数据,才能在电脑中绘制出中山桥的3D模型图,但中山桥相关资料留下很少,桥体的数据很难搜集到,不断地修改、琢磨,用了一周时间才绘制出比较理想的中山桥模型图。

  这部动漫于今年6月初制作完成。当同学们将它上传至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后,短短两三天时间,每个网站的点击量都在两三万,这让参与制作的同学们感到格外欣喜,看到网友们在留言区的连连好评,石永鹏说,大家心里美滋滋的,觉得很有成就感。制作团队希望这部公益动漫视频能够被推送到更多的平台,让大家共享,加深对兰州历史文化的了解。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 实习生肖宗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