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平凉市崆峒区:一个社区医生的爱心账单

 2019/07/30/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常舒清 通讯员姜慧仁

一个社区医生的爱心账单

  平凉市崆峒区朝阳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陈生光有一摞特殊账单。账单里记录的是今年前5个月社区居民赊欠的医药费,共2600多元。陈医生说,他从医多年来,欠账已超过10万元,有部分患者陆续结清,有些则被他束之高阁,他也从未主动讨要。

  1 实现从医梦

  1973年10月,陈生光出生在崆峒区大秦乡滕堡村,父亲是一名老中医,受父亲影响,陈生光的姐姐和弟弟现在都是独当一面的医生。陈生光行医的念头,缘于父亲。1990年9月,考上中专的陈生光所学的却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直到工作了多年,他从医念头依旧强烈。

  2001年9月,陈生光通过努力考上兰州医学院临床专业,他还修习了中医专业。毕业后,又到兰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学习1年。回到平凉市人民医院参加了全科诊疗培训,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后来,他一直在崆峒区基层社区工作,2008年,他筹资组建朝阳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至今。

  2 社区好医生

  陈生光医生是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他勤奋修学并考取执业药师证,他负责的服务站承担着社区6546名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多年来,他真诚地为居民服务,治病救人,上门应诊,做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热心为居民服务,因此深受人们的尊敬。

  今年5月1日晚11时许,家住朝阳街的陆老先生突发高热,心慌气短,面色苍白,全身发抖,发冷寒战,家人无奈赶紧给陈医生打电话,已经上床休息的陈医生接电话不到十分钟就匆匆赶来,陈医生初步检查,发现老人不仅发着高烧,还伴有高血压症状,经询问家属,陈医生从老人家里的备用药里找出3种对症药品帮老人服下。

  “陈医生是带着药品来的,但他为了不给患者增加开支,他没用自己的药,用的是患者家里备用药。”陆老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

  2018年7月,社区83岁的仇老先生,腹痛多日,日渐加重,家人请陈医生出诊,陈医生诊查发现老人呕吐物为肠道内容物,腹痛剧烈,多日水米难进,初步诊断老先生患肠梗阻,建议家属立即到大医院治疗。但老人年老体弱,并伴有严重的高血压与心脏疾病,肾功也出现异常,风险过大无法手术。最后,老人放弃手术治疗回家,家人抱着给老人减轻病痛的目的,又到社区卫生站诊疗。陈医生结合自己多年来行医经验,并与父亲——毕业于兰州医学院的老中医陈忠交流会诊,采用中药煎剂灌肠并输液抗炎及营养支持治疗的方案,服用中药汤剂,配合营养液,补充电解质,中西医结合,经过2天治疗,老人排出了十余块坚硬的粪块,腹痛消失,经过“数问调理”,老人的病治愈,进食排便恢复了正常。老人及家人为此非常感动,他们给陈医生送来了锦旗和一个大红包。

  可陈生光拒绝了——“红包从没收过!”后来在仇老的执意要求下把锦旗挂在了陈医生的诊室。陈医生说,能治好老人的病,他比老人还高兴,因为这是他从医生涯中一个特别成功的病例,不仅挽回老人的生命,这还是中西医结合治愈肠梗阻的一个奇迹!

  3 患者欠账超过10万元

  记者在朝阳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翻看了陈医生的账单,共有51份欠账,70多页账单记录的是今年前4个月因无钱看病的居民赊欠的医药费,共2600多元。陈医生说,多年来,患者欠账金额累计已超10万元。

  10多年来,陈生光为贫困患者看病只收基本药费,不收诊费,即使对方没钱,他也不计较,坚持先看病。

  翻看账单,这些账单上除了用药登记和姓名之外,上面既没写病人的详细住址,又没其他联系方式。“这些欠账想要回来已经很难了。”卫生服务站护士张晶说,不仅有欠账,服务站每年还为500多人做免费体检,免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立家庭病床。

  在欠账单中,有一位姓孙的老奶奶,今年82岁。老伴去世多年,除了政府发放的低保外,家中没有其他收入,经济十分困难。这些年一直在社区服务站看病,经常欠账,老人也常因此感到歉意,她无力偿还,也舍不得钱看病,实在受不了才来诊治。仅从去冬至今年,她就在诊所里欠6次账,少的几十元,多的过百元。陈医生每次扎账都会悄悄将老人及一些特别困难患病人的账单抽出销毁。

  西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王荣,对社区诊所与卫生服务站情况比较了解。“陈医生是个敬业的好医生,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她说,像陈生光这样任由别人欠下十多万元的情况,也不多见。

  “爸爸太累了!”陈生光的儿子陈星说,“看到爸爸辛苦就不想学医”。但陈生光觉得,孩子会从医,因为自己也算是从医世家,耳濡目染,将来孩子会懂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舒清 通讯员姜慧仁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