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蕙兰与野百合

 2019/07/31/ 0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 莹

蕙兰与野百合

  周 莹

  蕙兰和野百合,均是山野之物。我深入骨髓地热爱着这些自然的尤物。

  蕙兰与野百合,都是开花的植物,但它们并不是同时开放的,彼此也看不见对方的花朵,到底长得啥模样儿。

  我曾经把蕙兰和野百合栽在同一个花盆里,让它们待在同一片屋檐下,各自开花,相安无事。

  先来说蕙兰花儿吧!

  最初,认识蕙兰是在童年的一个春天。那时候,我不过是个六七岁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儿。清晨时分,悄悄地尾随父亲,走进屋前朝阳的山林,与一片数不清的兰花相遇。每一枝,每一朵,都在怒放,妩媚生姿。山间树林,清香缭绕。从此,那个春天,那片山梁,以及童年的心灵,都被蕙兰的花香气息萦绕浸润着。我的身体,我的心灵,我的春天,顿时香了起来。

  我睡在山梁小路的枯叶上,闭着眼睛,闻着花香,嘴里不停地梦呓般地说道:“哇!好香。哇!好香。”我的世界,与蕙兰的清香结缘。

  山间之物,自有粗野之气。它们不仅仅是枝干和叶片,显露出粗野之气,就连花儿盛放之后的浓郁香气,也带有一丝丝粗犷和豪迈的烈焰。闻一下,扑鼻而来的香气,会携带着一股猛烈的力量,钻进肺腑。再吸吮一下鼻腔,周身散发出来的花香之气,弥久不散。

  养在家里的蕙兰,开花之后释放的花蜜,不像在野外那样吸引着鸟雀的味蕾。每天清晨,睁开眼睛,我最牵挂的仍然是蕙兰花朵的花柄下,挂着的那一滴圆润透亮的花蜜。

  春天真美好!

  几枝蕙兰花儿上,晶莹透亮的花蜜,都被我吃掉了。甘甜醇浓的花蜜,从舌尖上一直甜到咽喉部位。那个甜,比糖更纯净;那个香,比香更醇和;那个稠,比蜜更清新。甜和醇,稠和清,都具有“王者之香”的风范。人间美味,蕙兰花蜜。

  蕙兰花蜜,真可称为“齿唇留香”。

  许多年来,一直迷恋这种王者之香。无论住在哪里,一直没有改变在家里养几盆蕙兰的习惯。蕙兰花儿开放之后,摘几朵,丢进茶杯,和茶叶兑在一起,再加上几粒枸杞,泡一杯香气馥郁的茶,美其名曰“兰花茶”。

  除开蕙兰,我钟情的还有野百合。

  发现野百合盛开是在初夏,端阳节来临之前的几天。从屋后的桑葚树下路过,一抬头,忽然看见旁边的山坡上,一大片像喇叭筒一样的花朵,在清风中微笑着,摇曳着优雅的身姿,风情万种。只一眼,我就迷恋上了那种在风中摇曳的动态美。奶奶告诉我,那是野百合。野百合的花朵在枝干的头顶,脚下却生长着拳头样大小的球茎。蒜状的球茎,是一味中药,可以煨汤,也可以清炒,还能够煮粥。于是,从那个夏季开始,我认识了野百合三种颜色的球茎。红色球茎和黄色球茎的野百合,是药百合,瓣型短宽,饱满,肥厚,入药效果最好,直接吃,有苦涩之味。毕竟,它属于中药类植物,并不是蔬菜,或者粮食。白色球茎的野百合,是米百合,也有叫作“秘百合”的。瓣形细长,略薄,鲜嫩。米百合球茎的每一瓣,洁白如玉,剔透晶莹。吃在嘴里,糯酥润滑,没有苦涩的质感。除去野百合的球茎,从花朵和叶片,以及茎秆上,也可以区分它的品种。

  野百合的花朵,硕大,高贵,洁白,微卷,像喇叭一样。远远望去,嫩黄的花蕊,星星点点般明亮高洁,深深吸引着我那颗雀跃的心。野百合花浓烈的香味,像一股清澈的甘泉在幼小的心田里幸福流淌。

  我养护的第三种花,就是长寿菊。

  长寿菊的花朵,金黄,灿烂,妩媚,娇羞。这是我喜欢它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长寿菊开花时间比较长,容易养活。碧绿的叶片,金黄的花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强烈的色彩反差,彰显的个性,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力是震撼的。

  这盆长寿菊,是我从花卉市场买回来的。它既娇贵,又斯文,既怕冷,又怕热。太阳晒久了,叶片发黄,病恹恹的模样。冷风一吹,精神气儿马上就不见了。人工培育的花卉植物,与野生的花卉植物,在植物的基因上,有着本质的不同吧。它们的抗旱和抗寒能力,也有极大的差别。为此,在冬天来临之前,我就把这盆长寿菊,从室外的露台上移至室内的飘窗上。毕竟,室内有暖气。这个冬天,它可以安然度过。

  蕙兰每年春天开花的就是两三盆,绿蕙和赤蕙,至今我都没有遇到心仪许多年的红色蕙兰。野百合后来发展壮大到十几盆上百苗的数量了。满心期待着我的露台,有一片灿烂妖娆的野百合花,装点我的生活。

  等着花盆里的野百合花肆意怒放的第二天,我在与洁白的花朵深情对视的瞬间,突发奇想,忽生妙招。用小块的纱布,包着一小撮茶叶,然后用丝线绑住,塞进野百合的喇叭筒里,再次用细绳缠绕着花瓣,让微卷的花瓣合拢。隔个两三天,或者三四天,发现野百合的花瓣发黄,开始枯萎了,再解开细绳,小心翼翼拿出纱布块,慢慢地解开丝线,轻轻倒出茶叶。

  “哇!好香。”闻着纱布里的茶叶,我忍不住兴奋地大叫起来。仿佛每一粒茶叶,都被野百合的香气从头到尾,浸润了个遍。每一粒茶叶,都散发着野百合花的悠悠清香。

  煮上一壶纯净水,用来冲泡刚刚从野百合花朵里取出来的茶叶。抿一口茶,野百合的花香气息和茶叶的味道,早已融为一体,水乳交融了。

  这一尝试让我顿悟,美好的生活中,处处有创意。创意,带来无限的惊喜。惊喜,让我翻倍地热爱这些有着清香气息的花儿。我养的哪是花儿哟,我养的分明是一份自信优雅,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