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公益广告】舟曲 山美水美风光美 蜜甜果甜生活甜

 2019/07/31/ 0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舟曲 山美水美风光美 蜜甜果甜生活甜

  舟曲县,是被国家列入“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舟曲县在守好青山绿水的同时,将文旅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将特色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新途径”,全力织就幸福美好的小康梦。

  文旅融合 绘就美丽新蓝图

  全力打造“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旅游品牌的舟曲,既具北国之雄奇,又兼江南之秀丽,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2017年最美旅游胜地”等美誉。

  这里有景色秀丽的“生态文化”,境内有闻名遐迩的天然氧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拉尕山,“陇上名山”翠峰山,林海浩瀚的沙滩、庙沟等自然风景区藏奇纳险,林幽花香;这里有博大精深的“楹联文化”,“中国楹联文化县”舟曲已举办六届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这里的楹联灯会将楹联、诗词、书法、灯艺与祭祖、社火、庙会等融为一体,独具匠心;这里有盛大欢乐的“节庆文化”,东山转灯节、博峪采花节、巴寨朝水节、元宵松棚灯会等传统民俗节庆,让舟曲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多地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锅庄舞更舞出了绚丽美好的新生活。

  2018年,舟曲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112.3%。通过旅游扶贫,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加快了脱贫攻坚、增收致富步伐。

  产业发展 走出富民新路径

  2019年是舟曲县富民产业提质增效年。通过大力实施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劳动力有增收技能“三个一”工程,舟曲积极发展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行“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舟曲是“中华蜜蜂之乡”,棒棒槽蜂蜜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证书。此外,从岭藏鸡、中华蜂、中藏药材、核桃、桑蚕等5个富民产业规划通过省上评审,“舟曲核桃”“舟曲花椒”“舟曲从岭藏鸡”取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9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占使用面积83%以上,居甘南州前列。全县还大力推广羊肚菌栽培,采用“公司+技术单位+农户”模式,探索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专业合作社扶贫困户”“龙头企业带贫困户”模式,舟曲让更多贫困群众加入到产业链中,分享喜悦、获得收益。已建成的58家扶贫车间,带动了众多贫困人口就业,全面推开的农村“三变”改革,更是让全县208个行政村在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的基础上持续增收,8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2.4万元。

  如今的舟曲,贫困渐行渐远,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群众对幸福美好新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与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