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名“生态环境卫士”的心路历程——记者对话兰州市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三科副科长马青

 2019/07/31/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继培

晨报对话

一名“生态环境卫士”的心路历程

本报记者对话兰州市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三科副科长马青

  尘埃降了,烟雾没了,空气清新了,兰州的天彻底变蓝了,兰州市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了……

  这一切变化的背后,离不开“生态环境卫士”们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的坚持与付出。

  马青是“生态环境卫士”中的一员,而且是杰出代表。2019年6月25日,她被中组部、中宣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生态环境卫士”到底是干啥的?工作累不累?工作危险吗?发现环境问题,有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

  带着这些问题,7月29日,兰州晨报记者对话杰出“生态环境卫士”马青——

  受访人:兰州市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三科副科长 马青

  采访人: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继培

  记者:目前,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我省进行生态环境督察。你参与了吗?

  马青:很荣幸,我参与了。我现在在整改办,日常负责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市综合协调、调度汇总等工作。不仅如此,我还参与了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信访案件的现场办理。比如:中央第七检查组反馈的“西固区深沟桥天庆国际新城南侧1公里左右处范家坪电厂,每天24小时排放白烟,污染周边大气环境”问题,我们在接到投诉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开展调查,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要求进行答复。对投诉兰州石化管架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并答复。对原省环保厅转办的“关于兰州石化炼油厂24小时冒白烟问题”进行答复并提供相关佐证。

  记者:常年奋战在环保一线,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马青:和男同事们一起爬上烟囱检测污染排放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面对兰州市“冬防常态化、夏防持续化、特殊天气指令化”的实际现象,身处环保一线的我们,为了确保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数九严寒驻厂在企业现场;高温酷暑,不分白天黑夜,穿梭在石化、电厂等企业各种装置之间是家常便饭。为了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我和同事们经常爬上企业几十米高的在线检测安装入口处、烟囱上查看,爬上厂房房顶高空查看污染物排放口。起初,我怕过,但这一步如果迈不出去,我将永远不知道高处污染物排放到底是什么情况,于是,我抓着同事的手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迈出去、爬上去,最后我成功了。

  记者:你负责哪方面的环境监察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马青:我目前主要负责西固区、红古区市局直管企业排污费征收和污染源现场监察工作。众所周知,西固区和红古区是兰州市工业基地,有很多工业企业,有些甚至是“一五”时期建设的国有大型企业。十多年来,我与同事们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开展现场污染源检查、排污费征收及其他相关的事情。监察三科直接监管着兰州石化、西固热电、范坪热电、窑街煤电、中铝兰州分公司等大型国控重点污染源单位,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等。

  成绩是全体“生态环境卫士”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主要体现在蓝天里。每当有国内兄弟城市来兰学习“兰州经验”时,作为“生态环境卫士”的我们内心十分自豪。一个曾经出了名的污染城市摘掉“污染帽”,而且能不遗余力地巩固成果,不断提高大气质量,我们做到了问心无愧。

  在环境保护执法监察实际工作中,排污申报是基础性工作。每年初,监察三科就向管辖单位送达排污申报表。在我们的严格执法监察下,目前,辖区各单位排污申报率为100%。除了对每份排污申报表都进行认真审核外,为了准确掌握企业排污信息,防止少征漏征,我们还会积极开展污染源现场监察,对重点污染源每月至少现场检查1次,对一般污染源每两月至少现场检查1次,对排污发生变化的,要求企业及时进行变更登记。

  由于全科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积极开展排污费征收工作,排污费的计算以在线监测、实测法为主,对个别无监测数据的以系数法计算,坚决杜绝协商收费,对每笔排污费的计算都经过四级审核,计算结果做到准确无误,做到了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其中,兰州石化分公司是兰州市排污费征收大户,也意味着它是排污大户。在我们的努力下,该公司将排污费缴纳纳入其财务支出预算,目前,该单位做到了从不拖欠排污费。

  记者:兰州的天蓝了,你是否感受到了来自老百姓的肯定?

  马青:的确感受到了,而且很感动。看到兰州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看到老人们在黄河边散步、孩子们在公园里追逐嬉戏,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满足和欢乐,自己的心中也是满满的成就感。市民的幸福指数上去了,证明我们的工作也就做到位了。

  记得有一年冬防,我们接到一个群众投诉,赶赴现场后,我们把车停在了距离处理信访现场不远处的一个停车场,就匆匆去处理投诉。当我们处理完毕返回停车场时,发现我们的环境执法车已经被人洗干净了。我们很惊讶。停车场管理员笑呵呵地走过来说:“你们辛苦了!每天看到你们那么忙给老百姓创造出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帮你们洗个车是想表达一下感谢。”很小的一件事情,很朴实的一句话,当时在场的同事们都被感动了。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记者:你是怎样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的?

  马青:我大学学的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这个专业与环境保护工作很吻合。2006年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兰州市红古区环境保护局工作。那一年我20岁,怀着满心的期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迎来了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基层环保工作者。经过几年的基层工作锻炼,2010年我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综合执法队,在机构改革以前,它叫兰州市环境监察局。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感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累不累?

  马青: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厂期间,我和同事们一进厂就是48小时或者24小时在厂里中控室和厂区检查。因为驻厂监察是个持续性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离不开人。每天我们吃饭是从外面带盒饭送进去,晚上实在瞌睡得不行也是在中控室的凳子上眯个十来分钟。天亮了,我们完成交接班拖着疲倦的身体从厂区走出,看到阳光穿过树梢,老人们开始在厂区门口的公园晨练,孩子们背着书包入校,突然觉得好轻松,就想停下脚步深吸口气,觉得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每年都是这样,一驻就是连续半年时间,从9月中旬开始一直到次年3月采暖期结束。上班十余年,我的手机从未关过机。在我不足30岁时已经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环境监察工作苦不苦,累不累?相信不用我讲大家心里都明白。

  但是,累是值得的,为了兰州的生态环境更好,为了兰州的天更蓝,再大的苦和累都值得。我们工作的目标不就是为了让广大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吗?兰州的生态环境好了,市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就提高了,也就能享受到幸福生活。用我和同事们的付出,换来万户千家的幸福指数提高,太划算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