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不能够左右生命的长度 却以捐献拓宽生命的宽度 记者走近甘肃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群体

 2019/07/31/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不能够左右生命的长度 却以捐献拓宽生命的宽度

本报记者走近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群体

志愿服务队现场宣传耐心讲解

  “您了解遗体器官捐献吗?您知道怎样合法的捐献遗体器官吗?”每个月,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会走上街头进行现场宣传。从最开始的无人问津、难以开口,到现在,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到他们。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人数逐年递增,2015年28人,2016年151人,2017年776人,2018年1847人,2019年1月至7月登记2635人,累计登记入库志愿者5437人。2019年至今和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9410%。遗体和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12月10日,是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服务队,在甘肃省红十字会、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文明办指导下开展工作。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通过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机构加入到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中来,经过更加广泛的宣传动员,普及遗体和器官捐献知识,提高全社会对遗体和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共同推进遗体和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他们中大多数是30多岁的青年人,他们年轻,富有朝气,他们充满爱。近5年时间,他们走遍了兰州市的29个街道和67个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186场,向17630余人次的市民宣传“捐献遗体器官”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户慰问了316户已经入库的“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

  张森 名誉裹身 初心不变

张森(左)

  张森出生于1982年,很多人对他并不陌生,这个名字多次出现在大众的眼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在旁人眼中,张森被太多的奖章、荣誉包裹着。可在了解他的人眼中,他依旧是那个执着、无私的志愿者。

  张森是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队长,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2000年以来累计无偿献血83次16600毫升;2002年创立“中国西部首个大学生干细胞无偿捐献库”;2007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2013年7月创立阳光公益,帮扶残疾青少年和孤寡老人;团队现有中国注册志愿者1276人。

  只有自己经历过,才知道痛的深刻。张森的至亲因病而逝,这萌生了他想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张森始终坚信的。2015年12月,他成为当年全省第28位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人,也是最后一位。同时,他还和志愿者发起成立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张森的母亲等6位家人也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