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会一节】做好旅游一定要有让人非来不可的动力
——专访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

 2019/07/31/ 14: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731012503.jpg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巅峰业旅游文化意股份公司始人刘锋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点甘肃文产品。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7月30日下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游节分享活动之一的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在甘南文会展中心举行。华侨城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巅峰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创始人刘锋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游的本质是差异化体验,要想脱颖而出引爆客流,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意极致,做到不一样,要么No1、Only1、First1、Smart1、Best1,打造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做好游一定要好的核心吸引物,就是要有好的产品,一定要让人有一个来的理由和非来不可的动力……

  论坛上,刘锋以文化企业发展和运营的视角分享了文产业和文产业的发展,现场金句频频,掌声阵阵。论坛结束后,刘锋接受了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的专访,就文融合、文企业发展及甘肃文产业发展、敦煌莫高窟文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190731013643.jpg

刘锋接受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专访 王冠 摄

  文要实现“”与“合”的真

  谈及业界、学界非常关注的文融合,刘锋认为,“融”与“合”二字,要两者真融,且要合为一体。

  刘锋说,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魂不附体,没有旅游的文化是灵魂出窍。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怎么真正找到一个地方的魂、真正地把握着一个地方的根脉?如果真正地通过对当地人文地境场认真的梳理、研究、提炼,找到一个地方的文化精髓,通过旅游的方式、产品、业态,将其活化、具象化、鲜活化,那旅游就不再缺乏内涵,文化也不再那么高,且更有活力。因此,两者真正的融合是关键。

  没有一批优秀的文企业,文产业不可能会凭空发展得好

  刘锋说,文产业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主体,就是企业。企业是真正产业运行的主导者、承担着、主力军。文企业普遍有一个小、散、落、差的情况,文产业门槛低,似乎显得谁都能干,但真要把事情干好、干精、干到位,往往其综合性、复杂性又是很高的,这就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这一发展阶段,更需要呵护、扶持、帮助文企业的发展,其综合性、复杂性、挑战性都是特别高的。比如,做一个文项目要规划设计、有顶层设计,要筹措资金、研发业态,要有可持续的运营团队的保障、各种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支撑,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可能都影响整体、全局。

  因此,做好一个文企业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多方更多的支持。但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认识,企业一定是市场的主体,文产业要想干得好,一定要有一批优秀的企业,没有一批优秀的企业,文产业不可能会凭空发展得很好。

  甘肃不仅是旅游资源大省,也一定能成为旅游经济强省

  对于甘肃旅游产业的发展,刘锋认为,首先要坚定信心,理念现行,一定要绝对地相信,咱们甘肃不仅仅是旅游资源大省,而且我们一定能成为旅游经济强省。

  刘锋说:“我就举一个案例,就是贵州省。2012年贵州开始下决心要做成旅游经济强省、旅游大省。那时我们巅峰业旅游文团队去参与编制贵州旅游总体规划,当时出了一个3万亿的旅游项目库,舆论哗然。社会上有人就在问,贵州怎么有这么大的魄力和力度来抓旅游?事实证明,这六七年下来,贵州旅游已经跃居全国前列,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现在,通过旅游带动了扶贫、乡村旅游、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发展,作用和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

  “如今甘肃提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大品牌,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下,甘肃旅游发展一定大有可为,且能有大成效的!甘肃一定要坚定、坚决、坚持,一定要有战略的远见和战略定力,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把旅游经济强省建成、建好,而且也是甘肃最优的一条发展选项。”刘锋说。

  刘锋认为,做好旅游一定要有好的核心吸引物,就是要有好的产品,一定要让人有一个来的理由和非来不可的动力。这就是怎么打造一套精品的旅游产品的问题。甘肃要精心、用心、用情来打造,并做精做细。因为旅游是一种差异化的体验,怎么做好品质感、做好细节,怎么以人民为中心、以游客为中心来指引产品和业态的打造是关键,要有这样的理念,这是练好内功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当然,也要做好管理和服务。

  旅游不仅要有知晓度还要培育向往度、美誉度、忠诚度

  刘锋同时指出,旅游产业发展还要外树品牌,品牌为王,外抓营销。比如,要建设好顶层品牌体系设计,全省上下、各地各景区各服务设施联动起来,社会的、政府的、企业的力量融为一体,一起推品牌、树形象。

  对于优质旅游资源如何更好吸引游客的话题,刘锋分析指出,一个品牌一般包括知晓度、向往度、美誉度、忠诚度。在西北地区,一些地方的知晓度是比较高的,大家一说都知道,但说起有多向往时就弱了好多;待到美誉度时,就像人们说起一个地方:“哦,那地方真好啊,就像苏杭一样是人间天堂,一辈子还要再去啊,一定要去啊!”一样时,就又差了一截;再到忠诚度,“我要不断地来这里,且不断地给朋友说一定要不断地去”时,就又差了一些。所以,西北的一些地方包括景区,知晓度还好,但要进一步培育美誉度、忠诚度。这就是品牌的综合方面,包括了你的产品、招牌。

  因此,西北一些地方在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美誉度方面,还有待练好内功,把产品打磨得更精,服务也更优秀。这样你的向往度、美誉度、忠诚度就上升起来了。同时也要加大宣传、营销和人才培养。

  敦煌莫高窟在发展文上,故宫是一个很好的对

  对于记者提出的敦煌莫高窟如何更好发展游的问题,刘锋说,近年来敦煌莫高窟游做得很好,现在第一大网是故宫,敦煌莫高窟也是一个网,给敦煌莫高窟点赞!但是,敦煌莫高窟在文融合上能做的事情还非常多,因为其本身就是艺术宝库,是人类文明史上殿堂级的文明巅峰。

  刘锋说:“敦煌莫高窟在发展文上,故宫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标。2017年故宫文收入15亿元。敦煌莫高窟在文、艺术表现形式及影视、动漫、音乐等方面可以延展开来。像飞天,是很棒很棒的IP,还有博大精深的敦煌学,把其附加值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很有空间。而且,我们非常愿意与其合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