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西峰区:黄花菜变成“金色”十足的致富菜

 2019/07/31/ 1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王曙帆
庆阳天佑祥合作社组织村民采摘黄花菜通讯员盘小美摄.jpg

村民在采摘黄花菜。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王曙帆)进入7月份以后,黄花菜进入采摘期。近日,走进庆阳市西峰区后官镇东坪村的庆阳天佑祥黄花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眼前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黄绿相间的田地里,十几个村民穿着雨鞋,挎着编织袋,手脚麻利地采摘黄花菜;田间道路上,合作社负责人索银祥正在过秤、装车;晾晒场上,工人们忙着分拣、翻晒……

  “家里6亩地流转出去了,我到合作社采黄花菜,每天从5点多开始,到中午结束,一斤黄花可以得7毛工钱,采一天大概有七八十元,手脚利索的,一天能收入上百元。”正在采黄花菜的村民李希云乐呵呵地说,“上午来黄花菜,下午还能安顿家里的活。”

  合作社负责人索银祥告诉记者:“合作社用工量很大,常年有40多人在我这打工,采摘黄花菜,按斤计算工钱,干得好的,每天能挣100到150元。一年下来,合作社人工费能支出15万元左右。”

村民晾晒刚采摘的黄花菜通讯员盘小美摄.jpg

村民在晾晒黄花菜。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种植一次可连续采摘10年左右。”索银祥是东坪村村民,以前常年在外贩卖黄花菜,2014年,他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觉得种植黄花菜前景广阔,于是在东坪村、马集村流转土地170亩连片种植,他还成立了庆阳天佑祥黄花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晾晒场地,购买蒸汽锅炉。

  2015年,后官镇依托当地土地资源,招引庆阳嘉沃黄花菜食品有限公司,在孔村流转土地,试种了100多亩黄花菜。试种成功后,公司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孔村黄花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先后在沟村、东坪村、堡村建起了黄花菜种植基地。

  “合作社与庆阳嘉沃黄花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抱团发展黄花菜产业,平时公司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提供销售渠道,在采摘期,遇上阴雨天,帮我们加工鲜黄花菜,解决了合作社的晾晒困难,减少了经济损失。”索银祥介绍,2016年,合作社的170亩黄花菜全面进入盛产期,喜获丰收,每亩产200斤左右干花 ,每亩收入4000多元。

庆阳天佑祥合作社工人晾晒刚采摘的黄花菜通讯员盘小美摄.jpg

村民在晾晒黄花菜。

  近几年,庆阳嘉沃黄花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天佑祥黄花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进行规模化栽植,同时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分红,带动周边农户适度栽植。目前,公司黄花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左右,带动300户农户种植黄花2600亩,吸纳136户贫困户入股,每年为贫困户提高收入4000多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土地、分红收入80万元左右。“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让黄花成为“致富”,黄花产业逐步成为后官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金色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