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县全力修复极旱荒漠保护区地质环境

 2019/07/31/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修复大地的“伤疤”

瓜州县全力修复极旱荒漠保护区地质环境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瓜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中央环保督查反馈关于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后,瓜州县结合保护区实际,整合资源、安排专项经费,对保护区内矿山企业实施全面环境恢复治理。目前,一处处因采矿形成的“伤疤”被逐渐修复,保护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瓜州县已投入4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各矿山企业自主参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对保护区内43宗矿山环境问题进行整治。

恢复玉石山石英岩矿掌子面反压坡脚。

  在保护区内炭山子东一处无主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经过矿坑填埋、渣堆整平、坡体压实后,矿区地貌几乎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零星的戈壁植物已开始在边缘生长。

  “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炭山子东进行了‘回头看’恢复,主要工程量包括采坑回填11万立方米、杂堆整形11万立方米、房屋拆除1000余平方米,基本达到了恢复治理的要求。”瓜州县自然资源局矿山管理站职员姜龙介绍说。

恢复炭山子东辉长岩矿地貌。

  炭山子东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已恢复了地貌,而在距离该矿点几十公里外的玉石山石英岩矿区,四台大型挖机正在开足马力清理大石、压实坡体,对矿区环境恢复治理做最后的冲刺。

  据了解,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0万公顷,是目前我国唯一以保护极旱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其丰富的矿产资源曾引来众多开发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生态破坏。目前,瓜州县政府依法对保护区内已设矿业权分批关闭,以全面彻底解决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