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靖远:一位驻村干部的十二时辰

 2019/07/31/ 1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李昭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李昭伦

  驻村干部在村里都做些什么工作?如何生活?白银市税务局驻靖远县兴隆乡营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魏才涛讲述了他的十二时辰。

  魏才涛今年51岁,从白银市税务局帮扶营坪村工作开展以来,他驻村已有5个年头,村民亲切地叫他“老魏”。 

  老魏的十二时辰从子时开启。 

【夜半·子时】

23:00—1:00

  夜半,又称为子时,是今明两天的临界点。此时老魏在村委会宿舍进入了梦乡。 

  屋里夜深人静,屋外猫、狗等各种动物开始活动了,它们的叫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

  老魏说,在这里五年了,早已习惯了这些小动物的闹腾,平日里也能安然入睡。

【鸡鸣·丑时】

1:00—3:00

  每年6至7月,黄河进入汛期,营坪村海拔低,又是渡口,防汛任务很繁重。又因为村子周围山上植被稀少,强降雨时常引发山洪。 

  这段时间,县、乡两级政府频发强降雨预警短信,老魏睡不着,爬起来穿上衣服,拿着手电去巡查河道。

  “老魏,还没睡呢?”迎面走来的新当选村委会主任杨玉祥和老魏打招呼。 

  “你不也没睡嘛。”老魏笑着对老杨说。 

  “乡上通知说山里要下暴雨,不放心,来沙河边走走。”老杨说。 

  “呵呵,咱俩想到一块了。”说着话,两人一同往村子走去。    

【平旦·寅时】

3:00—5:00

  寅时又称平旦、黎明,是昼夜交替之际。 

  巡查完河道回来,老魏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了。听着滔滔黄河水哗哗拍打着堤岸,村事、家事“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村里今年汛期又提前了;贫困户老马要异地搬迁,对故土有些不舍,还得再做做思想工作;今年杏子丰收了,但河水上涨渡口停摆运不出去;双亲都年过八十,最近身子不好,不知妹妹照顾得怎样;儿子辞职去成都找工作,也不知道过得好不好……   

【日出·卯时】

5:00—7:00

  伴随着初升的太阳,宁静的村庄渐渐恢复生机。 

  迎着朝霞,老魏早起开始晨练。 

  今年营坪村黄河段遇上了洪水,村子受灾严重,400余亩沿河农田和6个一级泵站全被河水淹没了。 

  看着被水淹没的泵站,老魏发起愁来,沟沟坎坎的庄稼和果树长势良好急需河水浇灌,眼下却抽不了水。 

【食时·辰时】

7:00—9:00

  辰时,又名食时、早时,是早饭时间。 

  驻村干部要克服两大障碍——寂寞和吃饭,驻村这几年,老魏的厨艺算是练出来了。 

  一大早,老魏来到与宿舍一墙之隔的小厨房开始准备早餐。蔬菜是上个周末从家里带来的,熬稀饭、备小菜、煮鸡蛋,再配上老干妈和大饼,是一顿丰盛的早饭! 

  早餐做好后,老魏通常会喊来其他帮扶单位驻村的两位干部一起吃饭。 

  前几天老魏单位食堂给他们腌制了两坛腌缸肉,慰问驻村干部。 

  “过几天咱们天天吃韭菜炒腌缸肉。”老魏笑着对其他两个人说。 

【隅中·巳时】

9:00—11:00

  吃过早饭,老魏主持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总结点评上周的工作,安排本周的工作任务。 

  提起目前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驻村近两年的县畜牧局干部许世伟说:“现在工作已经理顺了,老魏也可以稍微轻松些了”。

  会议一结束,三位驻村干部分头入户走访受灾农户,统计农作物及设施损失情况。 

  去年,贫困户王复军家生活困难,老魏动员他养羊,并给他争取到了2万元的产业补助,今天去看时已经发展到40多只羊了。

【日中·午时】

11:00—13:00

  此时烈日当空,空气里没有一丝风,河谷如蒸笼一般闷热。 

  午饭过后,三三两两的村民来到村部,找驻村干部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虽然老魏在税务局工作,但他持有职业律师证,所以村民都爱找老魏。看病怎么报销,农村低保怎么评,临时救助怎么报,发生纠纷怎么办……这些问题老魏都一一向村民解答。 

【日映·未时】

13:00—15:00

   

  过了正午,太阳开始慢慢偏西。老魏他们抓住一天中第二个黄金时段接着入户走访调查。 

  村民们住得比较分散,在烈日下翻过两个山头,老魏的上衣已经湿透了。汗水遮住了他的眼睛,老魏边走边用毛巾擦着汗。又上了一道坎,来到老党员马步月家,又开始工作了。

【日铺·申时】

15:00—17:00

  老魏来到单位援建的通往渡口便道改建项目工地,查看施工进度。 

  这条便道一面临山,一面临河,三至四米宽的路面过往车辆会车时非常不便。今年白银市税务局决定推宽路面,增建28处会车带。 

  老魏与村主任杨玉祥打了个招呼,便去查看施工进度。 

【日入·酉时】

17:00—19:00

  太阳渐渐西下,落日的余晖映红了黄河两岸,村庄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 

  大庙、营坪、马尾三个自然村相互连接,呈品字状分布,泛称大庙。由于距离较近,三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定了一个土政策——晚餐轮流做,晚饭转着吃。 

  今天该去大庙村吃晚饭了,老魏他们走进大庙村部院门,看见大庙、马尾的驻村干部已经在灶前忙乎起来。 

  每天这个点是三个村驻村干部们最放松愉悦的时段。大家一边交流着工作,一边天南海北乱侃一气,欢笑声充满村部院落。 

【黄昏·戌时】

19:00—21:00

  太阳下山了,一轮明月挂在当空,天上泛着微弱的星光,朦胧的暮色笼罩在整个河谷。 

  村里水利设施维护员唐彪来到老魏宿舍说:“县上提供的应急水泵确实起了大作用,各社都能浇上水了”。 

  送走老唐,老魏打开台灯,开始当天的学习总结工作。文件、报纸是他学习的主要内容。本行不能丢,最新税收政策老魏也要看。《第一书记民情日志》《驻村工作队员日志》《驻村工作队日志》《驻村帮扶工作台账》《帮办实事台账》《群众来访来电记录台账》……这些就是老魏每天都要完成的“作业”。 

【人定·亥时】

21:00—23:00

  亥时,又称人定,定昏,是一天最后一个时辰。此时夜色已深,人们已经安歇入睡了。 

  驻村干部远离城市、亲友,多数时间是单调而重复的。这里没有电视信号,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田间地头、村子、村部宿舍就是他们全部生活。 

  老魏躺在床上,随手翻看手机,和亲友微信聊聊天,渐渐入睡。 

  驻村税务干部老魏的十二时辰落幕了,新的一天十二时辰又将开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