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翟伟:“火炉”天为旅客送清凉的“心肺护理师”

 2019/07/31/ 2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高魁 吴剑

翟伟正在检查蓄电池-配电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通讯员强科 高魁 吴剑

  “机组状态良好,各部位螺栓紧固……”7月31日上午,骄阳似火,在兰州车辆段客整所整备场上,翟伟正在客车车顶上检查空调机组。

  翟伟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辆段电气检修车间电气检修班组的一名副工长,电气检修班组担负着兰州局集团公司普速客车电气设备的检修任务。

  电气设备就好比列的“中枢神经系统”,设备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列运行安全及旅客乘体验。翟伟和同事们常年与列为伍,与设备交心,待如亲,他们这个群体是客电气设备的第一把关人,对上的每一个接头、每一根配线都要过手,每天检修客130多辆,检查接头、配线数以万计,在盛夏酷暑时节,空调就是客的降温仪,为确保列空调百分健康,给旅客提供清凉舒适的乘环境,他们需要攻克的不是技术瓶颈,而是灼热难熬的整个酷暑。

  客车整备场是露天的,在烈日的炙烤下整备场地表温度超过35摄氏度,客车车顶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整个整备场就像一个闷热的“大火炉”,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作业,不仅要头顶烈日,还要脚踏热浪。

翟伟检查蓄电池

  上午11时,翟伟刚检查完K131次列车全列空调,便接到对挂车体空调系统进行检查的任务,接到任务后,翟伟立即准备工具,前往挂车体,设置防护、穿戴防护用具后,迅速登顶进行作业。在车顶作业短短几分钟后,汗水已经顺着他的脸颊滴滴答答地滴在车顶上,等检查完挂车车顶两端的空调机组后,翟伟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整个人就像被雨水淋了个透彻。

  11时20分,空调机组外观检查完毕,转头、俯身、下车顶,一套动作干净利落,“师父,喝口水吧!”现场防护的金玉辉盯着满身汗水的翟伟说,“没事,等会儿再喝,这辆车等会要加挂到K131次,它快要出库了,咱得抓紧时间。”说话间,他早已走向车内,继续对空调配电柜进行检查。

  由于挂车没有通电,已在整备场曝晒一上午的车厢就像一个“保温箱”,车内配电室温度更是夸张地“井喷”至50多摄氏度,配电室里仅能容纳一人作业,有时蹲下后连转身都显得有点“捉襟见肘”。在配电室里翟伟目不转睛地盯着万用表,两手拿着红黑表笔,一根线一根线地测量,一个开关一个开关地检查,不觉间汗水已模糊了双眼,他眨了眨眼继续测量检查。“作为空调的第一把关人,现在又是暑运,我们根本不能放松,每一台空调,每一辆车,必须要保证它们的状态良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我们心里才踏实。”翟伟一边检查一边说。

  空调机组对旅客列车而言就像是人的“肺”,不仅要起到制冷作用保持车内温度舒适,还要起到通风换气作用保持车内空气新鲜,空调配电柜对空调机组而言就像是它的“心脏”,为它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同时还要自动调节车内温度,而对空调系统而言翟伟更像是它的“心肺护理师”,只有在他的“加持”下空调系统才能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凉爽的乘车体验。

  11时40分,空调配电柜检查完毕,车辆进行换作业。“翟师傅有没有?”“有,请讲!” ……此时,翟伟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还没来得及喝水,他便应声赶往下一列列车。这是翟伟的第6个暑运,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喜欢钻研好学的他,对待工作从来没有辜负过,从刚参加工作对车下悬设备的检查到弱电设备的检修再到对空调疑难杂症的诊断处理,他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快速成长为班组的排头尖兵。

  今年暑运,正赶上整备场的股道升级改造,这对列车的检修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每个班都要与时间赛跑,每天一开工就根本停不下来,一个班下来他们要走25000余步,检修空调80余台,有时候如果遇到疑难杂症白班就硬生生上成了“小夜班”。

  在这火热的整备场上,像翟伟这样在“大火炉”中来回奔走、汗流浃背的空调“心肺护理师”还有很多,他们与时间赛跑、和骄阳斗狠,他们用汗水换来安全、用质量诠释担当、用笃定坚守换来广大旅客的一路清凉畅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