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她做的鞋垫让官兵的心里都暖暖的——天水82岁王秀芹老人十年的拥军情怀

 2019/08/01/ 09: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哈丽娜

她做的鞋垫让官兵的心里都暖暖的

——天水82岁王秀芹老人十年的拥军情怀

王奶奶为消防官兵送去鞋垫(资料图片)

  现年82岁的王秀芹老人是天水秦州区天水郡街道办事处瀛池社区居民。她十年如一日,满腔真情关心消防官兵的冷暖,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王奶奶”。多年来,王秀芹为消防官兵缝制了800多双鞋垫,为他们送去了500多双手套,给他们腌咸菜、送慰问品。用王秀芹老人的话说,拥军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军爱民,民拥军,这一生她和部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7月31日,记者在天水郡瀛池社区公路段家属院老人的家里见到了正在为消防官兵缝制新鞋垫的王秀芹老人。8月1日就是第92个建军节,这个日子王奶奶记得最清楚,因为往年的这一天,王奶奶都要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自己新缝制的鞋垫等慰问品,一同来到天水郡消防中队看望战士们。王奶奶说:“每年过了年以后就开始给官兵做鞋垫,一直到7月末才结束。消防官兵每年工作很辛苦,执行任务、防洪、救灾,有他们在我们身边,老百姓更加平安幸福。”

  王秀芹老人的鞋垫一做就是近十年,而让她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机缘,还要从她的家庭说起。王秀芹老人的丈夫曾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曾在部队服役过。王奶奶说:“我的老伴是1945年当兵,1947年入党,他曾扛过枪跨过鸭绿江,1953年才从鸭绿江回来。在他的影响下我爱兵,爱解放军,也爱消防战士。”1982年随丈夫转业来到天水公路段,当时没有工作的王秀芹热心帮助左邻右舍,被大家推举为居委会副主任。在居委会工作期间,看到辖区消防中队的战士们因每天艰苦的训练和经常赶赴一线救灾累得憔悴的面庞,王秀芹心中不由地升腾出一种爱怜。“给他们做点什么呢?”王秀芹寻思,消防员每天奔波现场,最累的就是脚,给他们做鞋垫吧。

  2010年,王秀芹找到了消防支队的指导员,问清了每位消防员的鞋码,拉着大女儿从商业大厦买来白布、彩线,开始了第一批鞋垫的制作。当别的老人在休息聊天时,王秀芹在家里一双又一双地糊鞋垫、纳鞋垫、缝鞋垫,坚持了半年时间后,她的60多双鞋垫做好了。“八一”当天,王秀芹来到天水郡消防中队,将鞋垫送给消防官兵,大家都很喜欢,说她纳的鞋垫是奶奶牌的,很厚实、很温暖。这一年之后,每年过完春节,王秀芹就开始给消防官兵们做鞋垫。如今,拥军爱军已经成为王秀芹老人生活的一部分,为了让官兵们穿着合适,王秀芹老人每年都要找到消防中队的指导员,问清每一位消防员的鞋码。9年时间,王奶奶做了800多双鞋垫,每一年鞋垫颜色和图案都不一样,但每双鞋垫她都要绣上“平安”二字,希望官兵们从救灾现场都平平安安归来。天水郡消防中队苏队长说:“王奶奶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我们的官兵将王奶奶做的鞋垫垫在鞋里,穿上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回来,官兵们的心里都暖暖的。”

  王奶奶除了给官兵做鞋垫,她还时常挂念官兵们的生活。一年夏天,王奶奶从延边老家回来,看到正在烈日下执勤的官兵,赶紧叫女婿买了100多斤秦安鲜桃给官兵们送去。还有一年,想着冬天菜少,王奶奶给官兵们腌了一大缸咸菜。又一年,王奶奶和邻居买了100多双手套送给了执勤的消防官兵……多年来,虽然天水郡消防中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在他们心中,始终有一位共同的“王奶奶”。因为这份双拥情怀,王秀芹成为街道社区家喻户晓的拥军模范,获得了“2015年度十大人物·最美天水人”“2018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秀芹老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每日的新闻联播、天水新闻她是必看的,她认为时刻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听从党的召唤,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王秀芹老人说:“今年以来我的视力越来越差,做鞋垫已经看不清了,我打算以后就买了送给他们。消防官兵为我们老百姓服务,有他们在我们就感到安全,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将这份心意坚持下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哈丽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