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温暖,兰州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大力支持

 2019/08/01/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为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促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兰州市将全面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税费减免优惠和行业补助等政策,实施精准帮扶,开展专项援助,加强职业培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兰州市人社局、市残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残疾人可免费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参加定点培训机构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每人600元至1500元职业培训补贴。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按照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根据本人意愿,优先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在一定期限内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相关优惠政策。

  《通知》指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残疾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残疾人参加创业培训的,根据其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就业创业情况给予创业培训补贴。省内普通高等院校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一次性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

  毕业5年内的高校残疾毕业生初始创业,符合连续经营1年以上、带动就业5人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条件的,可给予每户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为1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贷款。对经省级人社部门评选认定的残疾人创业明星或创业典型,符合吸纳就业30人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条件的,可给予每户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由各类高校残疾毕业生创办、在兰州市注册成立满1年且不超过5年的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为35周岁以下,毕业不超过10年的各类高校残疾毕业生,企业吸纳安置5名以上劳动者就业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上、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经申报审核通过,按照企业符合扶持要求的安置就业人数,每安置就业1人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每户企业每年享受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累计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通知》明确,高校残疾毕业生报考公务员考录的,可申请减免报名考试费。对持有《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残疾人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依法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对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一、二级)三类残疾人5人以上,具有相对稳定的劳动生产经营项目,与安置的残疾人或其亲属签订不低于6个月劳动合同或相关协议,缴纳残疾人意外伤害险,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具有适合残疾人工作、生活的无障碍环境,具备较为完善的劳动安全保护措施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按机构规模给予一次性机构运营补贴10至20万元。对新建的盲人按摩店吸纳2名以上贫困视力残疾人稳定就业的,给予3万元以上补贴;对新建的盲人按摩集中就业机构安置5名以上贫困视力残疾人稳定就业的,给予6万元以上补贴。

  《通知》明确,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服务响应机制,提供精准化就业帮扶服务。掌握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摸清残疾人的就业和培训意向,开发针对不同残疾人特点便于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技能的培训项目。用人单位公开招考和录用公务员、其他工作人员,除职位有特殊要求之外,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得额外设置限制残疾人报考的条件和要求。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安排残疾大学生就业。用人单位应当为残疾职工提供相应的劳动条件、劳动保护,并在社会保险、福利待遇、转正、晋级、职称评定、休息休假等方面,与其他职工享有同等待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