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回应个别考生反映“高分”滑档问题

 2019/08/01/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每日甘肃网8月1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近几天,有个别考生反映2019年甘肃省普通院校本科二批次录取中出现“高分”滑档等问题,关注到考生的反映后,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数据分析结果看,志愿填报不当仍然是滑档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减少录取批次”的要求,从今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科二、三批合并,考生可填报平行志愿个数由原来的6个增加至9个,考生和院校的双向选择权进一步增大。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数,并综合考虑民办、独立院校收费较高,往年本科三批线上考生报考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划定了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二、三批合并使得今年的本科二批线较往年有较大降幅。

  从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今年首次本科二、三批合并后,考生志愿填报意愿增高,造成部分院校尤其是民办、独立院校的投档最低分有所提高。有考生提出,为何有些院校提档线高,征集志愿又有缺额,自己报考该校却进不了档呢?

  省教育考试院就此回应:我省普通类文理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及民族专项等特殊类除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进行投档,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即依据院校招生计划数,按照考生填报志愿1—9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有一个志愿满足高校,后面的志愿不再检索;对于高校来讲,分数优先,只要报考该校的志愿的所有考生按成绩依次排队,比如某高校招10人,第10个考生的排序成绩就是该校的最低投档线,排在后面的考生就无法进入该校。

  投档时这10个考生一次性满计划全投,即一轮投档,但是有可能有些考生点选了专业不服从调剂选项,而这个不服从专业调剂进档考生分数又达不到某些专业的分数要求,院校只能退档,把这个计划用于征集,这就是产生了学校提档分数较高,但征集时该校又有名额,有些考生成绩低于该校首次投档线又进不了该校的原因。

  征集志愿时,院校计划少,报考的学生多,平行志愿投档时产生的提档线可能比首次投档线要高得多。还有些民办、独立院校正式投档时按计划一次性投满,但在录取过程中,院校主动与考生联系,但因学费较高,有些考生主动退档,因此也产生大量的缺额计划用于征集。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今年首次实行本科二、三批合并,为了确保“有学上”,一些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1-2个民办或独立学院,但在前几个二本公办院校志愿填报不当的情况下,滑档到民办院校,无形中占去了原本低分考生的录取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低分考生填报目标学校却不够录取分数线,因此造成部分院校尤其是民办、独立院校的投档最低分大幅度提高,最终造成了成绩并不占优势的考生滑档。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根据往年的招生数据资料,结合“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把握好志愿梯度,熟悉并了解院校的录取规则,确保在相应的成绩段内找到较为合适的院校。

  为方便考生咨询,省教育考试院设立了信访接待大厅(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宁路399号,兰州市图书馆南侧),如果考生对个人录取情况有任何疑问,可以到现场咨询,或致电0931-8440891(传真)、8440683咨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