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11届陇南乞巧女儿节】西和80后妇女李红叶:爱针线更爱田园,把心灵手巧施展在致富的花椒园里

 2019/08/01/ 2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西和县蒿林乡寺申村80后妇女李红叶正在采摘花椒 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盛夏时节,西和县林乡的花椒丰收了。绿水青山中,粒大、肉厚、鲜红的花椒成为最美的风景。

  在林乡政府北3公里寺申油椒示范田里,38岁的李红叶正和姐妹们一起采摘花椒。那粉红色的帽子、头巾,与花椒树枝头鲜红油亮的果实一起,构成绿色田园间靓丽的画面。

  “今年没有霜冻也没有雹灾,花椒丰收了!”见到记者来采访,李红叶一边向记者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一边快速地采摘着树上的花椒。只见,她的手在花椒枝叶和花椒间娴熟地跃动,一朵朵红红的辣椒果实落在了树下的篮子里。

李红叶和家人一起采花椒

  看到此景,一位女记者担心地问李红叶:“你摘得这么快,不扎手吗?”

  “哦,一般不!偶尔不小心也会!”此时,李红叶停了下来,双手从花椒树树枝间伸出来,捧着刚摘下来的花椒向记者展示:“你看,今年的花椒多油亮!”

李红叶展示花椒

  那一瞬,记者看到了李红叶的双手——手掌上仿佛被涂上了一层油,油亮中泛着花椒树叶的墨绿,尤其是大拇指与食指的指甲缝里被染成了黑绿,那是无数次摘花椒果实的根茎留下来的色彩。由于长时间采摘花椒,她右手食指头上已经绑了创可贴。这是一双绽放着劳动美的手。

  “你们看!我们的花椒是林优质品种——油椒!不仅粒大、肉厚、鲜红,含油量特别高!”李红叶捧着花椒说,“我们试验过,如果把这一捧花椒放在白色的餐巾纸上,1分钟,花椒油就会从纸上渗出来。”

  “这么好的花椒一斤能卖多少钱?”

  “晒干,去年一斤能卖到100元!”

  “这一棵树能产多少斤?”

  “大小不一样,一般一棵树果实晒干能产2斤多,大树3斤。”

  “一亩地有多少棵?”

  “80棵左右。”

  “你们家种了多少亩?”

  “10亩”

  “你一天能采摘几棵?”

  “三棵”

  “累不累?”

  “累啊!我们现在都是五点多就吃早饭,然后提着中午饭到山里采摘,中午不回家,到晚上七八点再回家。特别是到下午两三点时感觉特别瞌睡。”

  “为啥要这么赶着?”

  “现在成熟了,要赶紧,如果来了冰雹、大风或暴雨,几分钟就没了!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

  说起地里的花椒,作为80后的李红叶充满熟悉、喜爱和干劲儿。

  “我十几岁时,家里的花椒只能卖几元的价格,去年卖到一斤100元。”李红叶说,“2002年我嫁到这里时,家里的地主要种小麦、油菜、玉米,平时零花钱都紧张。这些年改种花椒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据了解,近年来,西和县依托自身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如今全1.65万亩耕地中,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38万亩。通过发展以花椒为主导的新产业,推进全脱贫攻坚战。目前全还剩贫困人口410户1726人,贫困发生率为18.03%。

西和县蒿林乡蓝天白云下的山川成为花椒的理想产地

  与李红叶一样,作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许多农村妇女把心灵手巧用在了发展致富产业上。

  说起花椒的种植经验,李红叶蹲在花椒树下说:“你看,每棵树根部都有一层红色的保护剂,这每年冬天都要涂抹,能保一年树下的虫子爬不到树上。在涂抹前,我们都会根据根部的颜色、表皮情况判断地下有没有虫子。如果判断有虫子,就要用锄头向下挖掘,把虫子掏出来,再封土、涂抹保护剂……”

  “西和是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你会针线活儿吗?”有记者问李红叶。

  “会啊!我的两个小孩儿从小穿的鞋子、衣服都是我做的!”

  “会刺绣吗?”

  “还可以。”

  “针线活儿能干!地里活儿也能干!”记者称赞道。

  李红叶说:“是啊,只要用心做,不怕苦,我相信什么都能做好!”

  说话间,李红叶的公公从另外一块花椒地走来。面对记者,他一边称赞自己的儿媳妇心灵手巧、勤劳能干,一边坚定地说:“花椒是我们的宝啊,我们一定会把花椒种得越来越好,这样,日子才越过越红火!”

  李红叶及现场摘花椒的工人们发出了喜悦的笑声。

李红叶正在采摘花椒

  据长郑清辉介绍,优质花椒——油椒品种正在甘肃省农科院的帮助下申报地域名特优产品,把花椒品牌和产业做大做强,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