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活态传承千年民俗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2019/08/02/ 0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韦德占

8月1日晚,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举行。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西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韦德占)陇上江南八月天,千山滴翠入画来。8月1日晚,西和县伏羲广场万人空巷,热闹非凡,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宣布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本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已纳入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同时设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陇南分会场。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和县委、西和县人民政府和中共礼县委、礼县人民政府承办。

中共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宣布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全国妇联发展部、中国民协、甘肃省政协、甘肃省妇联、甘肃省文联、甘肃省工商联、甘肃省民协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长期致力于东西合作、关注西和发展的福建省晋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陇南市四大班子、市直单位、各县区的领导和数千名城乡群众参加了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及文化讲坛。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以《跨越千年 品读诗经 邂逅乞巧》为题展开诗意演讲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开幕式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以《跨越千年 品读诗经 邂逅乞巧》为题展开诗意演讲。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期间,郦波从诗经开始,对西和文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堪称是一部简约版的“西和文化简史”。言辞中,既充满了诗词文化的典雅气韵,又充满了真实、浓郁的生活气息;既不乏深刻、思辨的论述,又满是生动、幽默的表述,让人如饮甘醇,如沐春风。

  随后,郦波与西和人民进行了互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现场回答观众的提问。并把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搬到了现场,两组飞花令选手轮流背诵传统诗词中含有“巧”字和“女”字的诗句,你来我往,尽显风流。

  本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还特别邀请到甘肃川渝商会、甘肃山东商会、广东甘肃商会、深圳甘肃商会、陇南安徽商会、陇南福建商会、陇南浙江商会、陇南川渝商会、陇南陕西商会等19家商会以及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瑞森投资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的共计96位企业家参加本次节会。

现场观众随着西和少年对《诗经·蒹葭》的朗诵,去寻找那飘渺的诗意

现场观众以面对面的方式和郦波交流

郦波与西和人民进行互动

  一年一度的陇南乞巧女儿节,正在成为陇南市对外传播的一张“金名片”,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乞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一朵奇葩,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民俗专家一致认为,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陇南市西汉水上游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陇南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歌舞之精彩、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将陆续举办民间乞巧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我们的节日•乞巧”理论研讨活动、著名学者乞巧文化讲坛、“舞动乞巧广场舞”创编及展演体验、乞巧之乡“巧嫂巧妹巧汉子”才艺大赛、西北五省区秦腔会演、青少年轮滑表演、乞巧之乡美食节、麻纸书画作品展及麻纸制作工艺展、巾帼巧手工艺作品展、乞巧女儿节电商狂欢节及其他经贸活动等13项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的礼仪服务人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两组飞花令选手轮流背诵传统诗词中含有“巧”字和“女”字的诗句

飞花令选手们你来我往,尽显风流

西和巧女的代表:西和县草编产业带头人何芳、厦门大学2019大一新生郭嘉璐、电商致富带头人刘许霞与郦波进行交流

  西和草编手艺的代表人物何芳现场展示编织的靠垫。何芳创新了玉米皮编织技巧,在田地里不起眼的玉米皮经她的巧手后,变成了桌椅、篮子等家具与装饰

热情的观众

忘我地观看

曲调悠扬,歌词暖心。开幕式在歌曲《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参演人员留影。

  本组照片均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