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理论】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障 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2019/08/02/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詹王镇

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障 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詹王镇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受国际形势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当前民营企业面临诸多困难,与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相比,尽管当前司法部门采取发布保障规章文件、发布典型性案例并依法纠正一些社会影响力大的民营法人涉产权案件等措施,但当前的营商法治环境中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甚至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亟须面对和解决。

  一、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要以法治理念和创新的法律理论,指引司法工作,培养专业的政法队伍。建设高质量的司法队伍务必培养一大批符合时代新要求,具备新理念、新精神的新时代司法工作人员,其法制素养、法治理念对推动法治进步非常关键。要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法院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查找、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当前,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法干警独立办案,司法责任制得到落实,但在司法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极个别干警存在就案办案现象,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考虑不够全面,没有从社会效果、企业效益角度多为民营经济考虑,存在机械办案的现象。因此,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法干警能力水平,拓展其视野和眼界,在审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时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多为企业发展着想,依法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强化民营企业产权民事司法保障

  在各地方设立产权争议调解中心和仲裁机构,探索建立专门的产权争议解决机制,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高效、稳妥处理民营企业纠纷。建立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产权保护信息共享与应用机制,减少行政执法和司法裁判的信息传输环节。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充分尊重民营企业的意思自治,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股东权利保护纠纷案件,推动民营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细化和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使用、交易、保护的制度规则,统一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标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妥善处理相关破产、强制清算案件,引导落后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退出市场。强化破产保护意识,对于具备经营价值,暂时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积极引导适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综合运用债务减免、债务延期、引入投资者、经营结构调整等方式,帮助恢复生机。

  三、加强民营企业刑事司法保障

  完善涉法企业刑事立案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权限,以防权力集中滥用或不合理使用,从源头上把控冤假错案,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氛围,让企业家放心投资、放心经营。认真落实“两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准确把握涉民营企业产权犯罪认定标准,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严禁有罪推定的原则,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对定罪依据不足的依法宣告无罪。建立案件巡查监督制度,针对长期未结案的涉企业案件,尤其是针对企业负责人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者企业资金被查封的案件要定期督导,要坚持无证撤案、无罪放人。进一步加大涉民营企业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力度。对于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产权的错案冤案,依法及时再审,及时纠正。准确适用国家赔偿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国家赔偿案件。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犯罪,严厉打击利用公权力严重侵害私有产权、勾结黑恶势力在特定经济领域形成非法控制等严重犯罪,对非法占有、处置、毁坏财产的,依法及时追缴发还被害人或者责令退赔。

  四、延伸司法服务

  加强对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的分析研判,通过典型案例、司法白皮书、指导意见、司法建议等形式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引导和规制功能,彰显司法工作在落实平等保护、加强产权保护、预防法律风险、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筑牢诚信意识、契约意识和规则意识,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运行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司法工作人员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风险防范、规范市场行为、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法治水平等方面主动作为,大力宣传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法治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尊法、守法、用法,推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扩展司法公开渠道。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要加大公开力度,通过公开审理、庭审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和群众展示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成效,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让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具体案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经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加强与民营企业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司法建议方式,向监管部门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帮助监管部门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规范民营企业经营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协调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