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初心不移铸检魂——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立言

 2019/08/02/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初心不移铸检魂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立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扎根检察一线32年,办理起诉案件300余件,其中多起为全省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所办案件无错诉、漏诉,起诉准确率达100%。

  她就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处长王立言。

  忠诚于党 牢记使命展风采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必须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从走上检察岗位那天起,王立言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在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用秉公执法谱写着正义,用无悔青春照耀着检徽,努力成为一名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新时期女检察官,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2012年6月,在承办公安部2011年度全国“亮剑行动”十大精品案件——白银“3·03”特大制售假冒伪劣油品案过程中,她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40余册案卷的阅卷。面对大量的专业术语,她先上网查询,后又向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和石油公司专业人员请教,经过一遍遍地分析案情和证据,并对相关专业术语和法律进行全面梳理和严密复核论证,最终形成了200多页的审查报告,高质量地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

  秉公办案 铁骨正气扬法威

  “她有一种坚定执著的性格,凡事都追求尽善尽美。”同事们这样评价王立言。多年在公诉岗位上的工作经历,使王立言练就了从容不迫的风范、严谨雄辩的口才、机敏应变的能力。严谨细致是其最鲜明的工作风格。在她的眼中,没有大案、要案和小案之分,唯有“责任”二字。

  在办理某案件时,由于部分犯罪嫌疑人原系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在是否谋取利益的情节上互相推诿和否认。王立言在反复审查案卷的基础上,讯问了嫌疑人,并结合该案具体情节,认为各嫌疑人是行贿人为了达到谋取不正当利益而找到办案人和对案件有影响的人,双方对请托事项“心领神会”,属于典型的权钱交易,构成受贿罪。庭审中面对十几名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辩护意见,王立言有理有据地予以辩驳,有力地指控犯罪,从法学理论、专业知识等方面将被告人的辩解逐个击破。

  以人为本 恪尽职守为人民

  “检察工作是法律工作,但也是做人的工作,即使是犯了错的人,我们也应该平等对待他。”王立言将女性的柔情细致融入到法律的睿智正义和职业的理性之中。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她始终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爱心、公心”,主动与家长、学校、所辖派出所等方面联系,分析犯罪原因,深挖犯罪根源,做好教育感化工作。

  控告、申诉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效果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稳定。春雨润物细无声,王立言公正无私、执着冷静、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取得来访者的信任理解。并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探索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效推动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此外,加强检察办案环节信访风险的预防、预警,尽可能地做到涉检信访矛盾“不出部门”“不出本院”,发展创新“枫桥经验”检察版,有力促进了矛盾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她整合多方资源,简化救助程序、拓展救助范围、创新救助方式,开展司法救助,让有困难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漫漫人生路,悠悠检察情。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页页翻过的卷宗、一桩桩合格的“铁案”,王立言诠释了当代检察官的崇高境界,谱写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人生赞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