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一砖一画上的故事

 2019/08/02/ 0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阳飏

一砖一画上的故事

  阳 飏

  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大部分为一砖一画,记录和反映了魏晋时期社会各阶层的现实生活,并且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画廊”。墓砖壁画以天然矿物质为颜料,红、黑为主色,这也和当时崇尚红、黑的社会习俗有关。

  魏晋时期,河西养马业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这在墓砖壁画中有充分反映。六号墓中的《四马图》,一匹匹肥壮健硕,马头高昂,那匹身上涂有大块红彩的马是不是可以称为五花马——就是李白“呼儿将出换美酒”的那种五花马?另一匹就是三花马了,还有一匹头上鬃毛微卷的应该是凤头骢,剩下那匹白马就是白玉吧——这些流落民间的皇室名马,生就不是驾辕犁地的,也许世道太平了,四蹄生风就又跑回中原皇家马厩了。不过,传说能手缚猛虎、尚武爱马的汉武帝,用一场战争赌回来了几千匹大宛马,也就是所谓汗血马,再加上乌孙马等良种马的引进,河西已经渐渐发展成良马交易、繁殖基地了。四号墓的《牧马图》,六匹奔跑的马,其中三匹红马、三匹白马,寥寥几笔,马鬃飞扬犹似大风刮过。

  马是贵族,牛要拉车犁地吧?五号墓的《牧牛图》中七头牛,黑牛黄牛一头头犄角朝天,像是七个男高音正按照一个音调拔嗓门呢。

  来看五号墓的《烫鸡》。两女婢相对跪坐,各自在盆内烫着已经杀好的鸡,左边盆的鸡有冠,为公鸡;右边盆的鸡无冠,是母鸡,手提鸡脖子的女婢正在认真地烫鸡拔毛。拔鸡毛这活我也干过,记得母亲让我把一只已经杀好基本褪了毛的鸡拔干净,尤其是鸡脖子上的毛,又细又小,要用镊子一根一根拔。这哪是男人干的活,我宁肯去扛砖头。母亲警告我,不干就别吃!不吃就不吃——嘴上犟着一溜烟就跑得不见影了。晚上还没进家,老远就闻着了香喷喷的鸡肉味儿,除了兄弟姊妹一人一份的鸡肉,母亲说了,鸡头也归我。吃啥补啥,吃了鸡脑子让我更聪明,教室后面墙上成绩表我的名字下面天天小红旗飘飘。

  现在我们接着看五号墓的《犁地图》和三号墓的《耙地图》。《犁地图》为一手扶犁,一手扬鞭驱牛,可以看出,犁铧系铁制;《耙地图》乃一农夫站耙上,正执鞭驱牛耙地。此外,五号墓、六号墓、七号墓、十二号墓等均画有农夫蹲、站于双套或单套牛的铁耙上耙地。据专家考证,魏晋墓砖壁画中所表现的耙,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始于汉代的耙的形象图。另外,魏晋墓砖壁画中描绘的打连枷、打场等干农活的场面,至今还可以在一些偏远的乡村看见。

  一直认为中国的丝绸长在树上的古罗马人,称呼中国人谓“丝人”。有一流传的故事,说一西行远嫁的和亲公主,受异邦未婚丈夫暗地里的嘱托,将蚕种藏在帽子里,得以躲过了关防的检查,从而将养蚕技术传到国外。魏晋墓砖壁画中有多幅与采桑有关的画面,所描绘的采桑叶者有妇女,也有儿童。五号墓的《采桑图》,两人正在桑树下采摘桑叶,其中一人一手持装桑叶的笼,一手拿笼钩,此二人皆编发为辫,服饰为汉族,发辫却似少数民族。其实这并不足为怪,一直以来,河西走廊都是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地方,羌族、氐族、鲜卑族等和汉民族的相互影响和融合,打破了地域和民族间的界限,共同造就了远离战乱的河西盛景。

  一只掠过桑树的鸟在一片果树的梢头飞来飞去,五号墓《果园》画的是高墙围绕的枝叶繁茂的果树,半开的门扉,站着一个体格彪悍、手持木棍的看园人,都说河西的水果甜,再好吃饱饱眼福就走吧,说不定从园子里还会突然窜出一条狗来——这狗在五号墓前室北壁正龇牙咧嘴狂吠着。惹不起躲着点,有意思的事情不是多得很嘛,喝酒、弹琴、拨弄琵琶,六号墓长袖飞扬的七个舞女正在跳“七盘舞”,墓主人生前喜欢的那个舞女额前头上还抹着额黄呢。

  提醒一句,如果肚子饿了别忘了去吃羊肉串。六号墓的主人看来特别喜食烤羊肉,连续几幅画的叉羊肉、烤羊肉、吃羊肉,旁边还有在炭火盆上温的酒。

  有吃肉喝酒的,有狩猎出行的,一号墓《骑猎图》中一个女子装束者骑在马上,正回身引弓欲射,远景中,一只已经中箭的动物拼命跑着,四蹄腾空奔驰的马和背道逃窜的动物加大了画面的距离感。魏晋时期曾时兴过男人女装,一些名士甚至还梳起女式的双丫髻,表示不受世俗礼教的约束,以至女人男服、女人骑马狩猎,在当时社会都成为时髦。不过我看见这狩猎的女子,想起的却是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只是戏台上的花木兰只见妩媚,她的另一面全被戏台上哐啷啷的锣鼓声遮掩了。这骑马狩猎的女子倒是不乏威风。七号墓的《猎鹰图》,一猎人纵马右臂架鹰,另两只鹰正在捕捉飞逃的两只野鸡。这种捕猎方式今天看来像是传奇,已经从我们的视线中永远消失了。

  和平的日子要有军队作保障。三号墓的《屯营图》“戈矛如林,牙旗缤纷”。三号墓、六号墓、七号墓,一幅幅《出行图》浩浩荡荡。五号墓的《出巡图》画面尤为壮观,马队八排,前为先导,中列持旄与朱幡,后几排全为兜鍪札甲、佩弓持鞘,烟尘起处,一匹匹壮硕的战马威风凛凛。

  那时候黑山就这样高。那时候空空荡荡的戈壁滩上还没有修建嘉峪关。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