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海观潮】村庄地名中的诗意

 2019/08/02/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明博

【文海观潮】

村庄地名中的诗意

  王明博

  王登学的诗歌大都是围绕他的家乡——民乐而展开的。他诗歌中的民乐版图并非行政区划上的民乐县,而是以民乐的历史更替展开的,这就包括以扁都口为中心的祁连山山南、山北,甚至包括青海的部分区域和山丹县的焉支山和军马场一带。王登学说:“我所在的西部甘肃张掖民乐县,多民族杂居,地名文化独特,每个村庄的地名可能就是一个村庄的历史。”他的诗歌版图就勾勒在他所叙述的地域范围之中。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学版图,这个版图是与他的成长经验分不开的。现代作家中如鲁迅的绍兴鲁镇、老舍的北京胡同、沈从文的湘西边城;当代作家如贾平凹的商州、莫言的高密、毕飞宇的王家庄、苏童的香椿树街等。文学地理版图应该是作家的精神原乡,如同基因一样排序在心灵深处,一旦离开,他的创作就会不自在,也会逐渐干涸。

  作家李辉先生曾说过:“地名,是诗词中的动人记忆,是漂泊的乡愁。地名承载着情感和文化,是中国人的一种自我认同方式和情感归宿。地名如人名,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一代又一代人息息相关。一个长期形成的地名,其实就是那个地方的符号,那个地方所有人情感所系的标志。即便远在他乡,故乡名字在人们心中永远不会忘记。”这应该是地名文学或地名文化的内涵。

  王登学对诗歌是爱到骨头里的。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几乎每天都将生活中的灵光乍现用诗表达出来,无论是叙事抒情、状物写景,在流水似的平淡生活中总能捕捉到诗意。看他的诗总会想起鲁迅的《示众》,几乎都是白描,用几个特写就能唤醒记忆。

  王登学的诗如野草,灌注着生命的元气,蓬蓬勃勃,郁郁苍苍。因为他的诗句都是从田野走出来的,绝不是在书斋吟出来的。他的专业是林学,专业养成了他和自然的亲密接触,对自然生态、林木花草、鸟虫鱼兽极为敏感,他的诗就是祁连山的生物志。

  王登学工作过的地方多,民乐的大多数村庄都去过。关注乡村地名,更多是乡村历史的追述,对乡村民俗的书写,进而对民乐历史的溯说,使得诗歌表达的空间得到了延展,有了一种深邃感。他的地名诗作是一种民间书写,有着浓厚的烟尘味,读来有一种亲切感。可以说他的几部诗集就是民乐的地名志、文物志、民俗志和民族志,比如《魁星楼》:“清代的魁星楼依旧巍然/鸽子站在角檐上、可是清代的鸽子/孔子住一层,仓颉住二层,魁星住三层/鸽子可以在各层间轮流居住/人们也可在各层间轮流叩拜”。

  甘肃民乐县深处大西北腹地,依靠祁连山休养生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杂糅,多民族聚居,生活风俗多样化,山南跟滩北有着迥然不同的民俗,地处偏远,民俗保留纯正。民俗是民间文化最直观的表达,也是普通民众心理的调节和诉求。王登学诗中占篇幅很大的也是这一类。

  王登学的诗歌多是短章,少有长制。犹如诗之绝句、词之小令,在长诗之中出彩的也仅有几节。读他的诗感受到日之俳句的意味。日本诗人松尾芭蕉的《古池》“寂静的古池/一只青蛙跳池中/刹那的水声”这种诗风,浸透在他的诗句中。“那个金塔寺上下来的喇嘛/一声不响。和流水诵经//那个老鹰,飞向山顶/像经声一样越飘越远//山河,依旧。”(《山河》)

  吸收民间文化资源是王登学诗歌创作的重要来源。无论是语言还是民间文学的样式,他都吸纳并反刍。他诗歌中形制较长的一类,都是借鉴民间小调的样式,多以物候和时令推动为结构,如民歌《刮地风》那样,但语言凝练清新,颇有《诗经·小雅》古意,比如《风吹民乐》:“四月风吹草/门头插艾,门洞荡秋/爱与不爱//六月风吹山/山寺花开,云杉苍翠/风声还是松涛//七月风吹花/菊花火红,油菜金黄/色彩天堂任你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