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党建引领 多元参与 兰州市城关区三社联动让社区治理有温度

 2019/08/02/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青少年课堂手绘帆布袋活动 

畅家巷社区楼院提升改造居民协商议事会

“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项目推进会

  构建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以人才培育为突破,补齐发展短板。近年来,随着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现有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已无法满足日常工作需求,城关区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服务能力强、居民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当作重中之重,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摆在城乡社区治理的突出位置,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积极邀请省内外社工专家、知名社工人士来城关区为区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区委和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分管领导,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各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培训;开展全区持证社工继续教育培训、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培训等,仅2018年至今,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全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学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热情空前高涨,2019年报考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等级考试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达到500余人;通过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一大批80后、90后专业“社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组织辖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学习、通过联席会议、专业督导等多元化的途径提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服务居民的意识和能力。随着“三社联动”试点工作不断推进,试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与专业“社工”联动开展社区服务过程中,把学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理念、价值观和方法,主动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平时牢记开初愿 百姓终能伴你前

  畅通居民议事渠道,让居民逐步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随着社会结构加速转型,城镇化进程深化推进,人口流动性加剧,潜在的社会风险越来越多,居民的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对此,城关区各街道积极探索居民议事的不同机制。

  建立诉求征集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改善社区硬件环境,建立温馨舒适的“畅谈客厅”,让居民到这里说说心里话,诉诉苦,谈谈家长里短,逐步成为社区与居民议事,了解居民真实诉求的好地方。建立诉求回应机制,对于来自居民的声音,及时回应,有效满足居民的需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社工与楼院长配合,每一年都要开展扎实的需求调研,项目“社工”入户3000多户,通过专业手法了解居民诉求,楼院长及时解决或者上报社区解决。主体权利行使机制,建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社区居民是“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最直接的受益群体,特别是在各试点社区,“社工”通过扎实的需求调研,确定服务内容,提供的专业服务深受社区居民认可和接受,在服务过程中,逐步培养和提升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先后有50余名社区居民成长为社区服务骨干,承担起服务社区的重任。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对社区内生力量的培养、增能、赋权,使更多的居民主动参加社区活动,让广大居民不仅是社区服务的享受者,更是社区服务的提供者和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