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开花结果

 2019/08/02/ 08:5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赵富宁

全市派出所打造“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特色社区警务模式

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城开花结果

  每日甘肃网8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赵富宁)7月31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立足省会定位,主动把学习好、推广好、发展好新时期“枫桥经验”融入公安实战、社会基层治理中,着力夯实新时代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根基,在全市派出所中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兰州特色社区警务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命案发案同比下降38.5%,伤害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5%,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36%,参与人数同比下降48%。

  多举措做好矛盾联合调处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派出所坚持“小事不出社(村),大事不出街道(乡镇),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当地”的“枫桥经验”工作理念,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调解优先、促进和谐”的工作原则,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派出所走访群众、整治隐患、侦办案件等警务活动全过程,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实现就地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原则,在全市具备条件的派出所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并形成由委员会牵头,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以及网格员、楼院长予以协作支撑的多元化调解模式,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派出所把社区警务室作为各基层力量联合调处矛盾纠纷的延伸触角和工作站点,将接报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情感纠葛等警情移送至社区警务室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决杜绝“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或诱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西固公安分局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新“五小工程”,真正让“枫桥经验”的惠民之举在辖区落地生根。该局着力构建以派出所为龙头、社区和企业治保组织为辅助、村庄巡逻队为补充的巡逻体系,织密了辖区防控网;建立了以社区民警为依托、社区和村级调解员为补充的矛盾调处机制,主动靠前化解,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20余起;利用社区、村庄公开栏、黑板报、LED屏和制作张贴挂图等形式,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警示案例,警醒教育群众远离违法、加强防范、守正向善。

  多联动做好案件联合稳控

  同时,全市公安派出所坚持党政主责与部门联动、源头稳控与依法查处、教育疏导与解决问题、常态管控与重点加强相结合原则,守底线、抓常态、保节点,落实好工作对象动态化、精细化管控措施,确保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社区民警按照“走访见面、考核分析”的要求,联合社区干部对工作对象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一方面社区民警充分依靠社区干部以及网格员、楼院长,弥补警力不足、情报收集不全等弱项,共同开展稳控工作;另一方面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充分凭借公安机关大数据信息资源,对人户分离、下落不明的工作对象,会同社区民警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实现工作对象“行能报警、动知轨迹、走明去向、全程掌控”的目标。近年来,全市个人极端暴力案件、恶性刑事案件等持续“零发生”,群体性事件年均下降6%。

  城关公安分局渭源路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实行“五个一”的责任包干制(即: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名领导、一抓到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治融合”做好社会联合治理

  全市公安派出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需、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拓宽便民利民服务。全局111个派出所联合辖区工商、卫生、城管等行政职能部门,把社会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加强了对辖区校园周边、早市夜市、商贸市场、医院药店、宾馆网吧等区域地点、行业场所的排查整治。

  城关公安分局要求各派出所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小区物业等单位的保卫部门组建了897支群防群治队伍;七里河公安分局构建了路面有巡逻、区域有协防、单位有保安、楼群有守望、邻里有照看的社区防范网络体系;红古区公安分局、永登县公安局、榆中县公安局、皋兰县公安局大力推行治安户长制,建立治安户长队伍,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作用,实现群防群治工作全覆盖。

  全市公安派出所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号,打造手机上的“户籍窗口”,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先后建立了“旅店业服务群”“社区警务群”“场所管理服务群”等微信工作群,无证识别住宿、远程视频认证办理住宿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商家和无证人员住宿。各类微信群及时发布办理二代身份证、居住证等工作流程信息,及时解答群众各种咨询,适时发送扫黑除恶、治安预警、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信息,通过“掌上警务”为群众提供优质“微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