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景泰姐弟仨为争遗产对簿公堂 法官悉心调解帮忙修复亲情

 2019/08/02/ 09: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通讯员祁常鑫

为争遗产 姐弟对簿公堂

悉心调解 法官帮忙修复亲情

  每日甘肃网8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父亲遗留下来的房产获得了60余万元的补偿款,面对持有父亲“指明继承”遗嘱的两个弟弟,作为姐姐该不该享有部分补偿款的继承权?近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妥善调解了该起姐弟仨为继承遗产而对簿公堂的遗产继承纠纷案件。经过法官妥善调解,姐弟仨最终握手言和,之前受损的亲情得到了修复。

  据了解,该案的原、被告系姐弟关系,父母先后去世。2018年因城市棚户区改造需要,老人在景泰县一条山镇水源村遗留下的一套房产被征收,60余万元补偿款打入儿子蒋某英和蒋某雄的账户。虽然老人生前立有代书遗嘱,写明被征收的房产归两个儿子蒋某英、蒋某雄所有,但老人的女儿蒋兰某认为其在父母在世期间也尽到了赡养老人的义务,依法应当继承相应份额的补偿款。对此要求,两个弟弟拒不同意,自此姐弟仨产生隔阂,姐弟情谊有了裂缝。

  2019年5月,蒋兰某将两个弟弟告上了法庭,要求确认其各自依法享有的继承份额。考虑到原、被告双方的亲情和血缘关系,如果对该案公开审理,势必会伤害姐弟之间的感情,案件主审法官遂决定通过情理、法理双管齐下,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重点从双方系亲姐弟这层关系寻找突破,讲明血浓于水、亲情无价的情理,同时对二被告释之以法,通过讲法律、讲案例,指明老人生前所立遗嘱中存在的瑕疵,让他们弄明白法定继承人的权利等法律知识。

  经过主审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倾力调解,姐弟三人最终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蒋某英、蒋某雄二人各自当庭给付姐姐蒋兰某遗产继承款6万元,蒋兰某也表示放弃其他诉讼请求。至此,姐弟三人握手言和,案件得到妥善调解。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 通讯员祁常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