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共享农业科技大餐,甘肃省农科院定西试验站“科技开放周”活动启动

 2019/08/02/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秦娜

“科技开放周”启动当天,当地农户将科研人员团团围住,学习实用技术。

  每日甘肃网8月2日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能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我们科学种地帮助很大。”8月1日,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唐家堡村村民刘进元走进甘肃省农科院定西试验站,不仅学习了农业实用新技术,还领到了免费化肥。当日,定西试验站“科技开放周”活动启动,当地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各方代表纷纷来到身边的“专家大院”,共享一场农业科技大餐。

“科技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科技开放周”活动是省农科院破解科技与生产“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试验站的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作用,通过开展旱作农业关键技术展示、讲座、咨询等活动和服务,直观展现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和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科技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半干旱区马铃薯全膜覆盖起垄微沟种植技术”等试验站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科研人员为农户发放了“马铃薯抗旱增产与养分高效利用栽培技术”等科技“大礼包”,并讲解了实用新技术;相关企业技术人员还向农户介绍了科学施肥、土壤修复等知识。在农机具展示区,旱地立式深旋耕作机、残膜回收机等新型农机引起了农户的广泛兴趣。此外,各方代表还参观了“半干旱区农田水分养分检测试验场”大型农业科研设施设备。活动当天,相关企业向农户赠送50袋化肥。

技术人员向农户介绍科学施肥的方法。

新型农机引起了农户们的浓厚兴趣。

领到免费化肥的农户喜笑颜开。

  据悉,科技开放周期间,定西试验站还将举办多场内容丰富的农业技术讲座,为农户开展“手把手”的技术培训,提供科技服务。兰州、定西等地的相关高校、院所代表也将走进试验站,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研讨。

试验站内布设的“半干旱区农田水分养分检测试验场”。

  据介绍,省农业科学院定西试验站始建于1983年。作为我省旱作农业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的重要平台,近40年来,试验站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确定为国家耕地质量野外观测、农业部学科群观测试验站等,为定西高泉流域生态治理、农业科技创新和区域农业生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10年来,围绕定西市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草食畜产业发展,试验站研发应用了一批科研成果,其中以“垄上微沟”和“立式深旋耕作”技术为代表的马铃薯高产优质技术模式,多点产量接近3吨,处于世界旱作马铃薯生产的领先地位,为定西乃至全省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