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将在泾川举行

 2019/08/02/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每日甘肃网平凉8月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记者今天从平凉市政府闻办举行的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华夏母亲节暨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将于8月17日至20日在泾川县举办。

  川西王母文化源远流长、影响巨大,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的王母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是目前大陆仅存的一处祭祀西王母之地,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现存于王母景区的《重修回山王母颂》碑,为北宋开宝年间重修回山王母时所留,是目前国内幸存的最早记载西王母史迹和祖庙的碑刻。始于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的西王母庙会,距今已举行1051届,多年流传下来的西王母祭祀仪式、王母蟠桃会、采圣水仪式等成为川独特民俗文化的象征,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和中国民俗学会王母“国家重点民俗文化景区”,川县城“中国西王母文化名城”;2002年,在中华世纪坛取土仪式上,王母被定名为“中华西王母祖”。2005年,川县与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确立了川台湾两地每两年轮流举办论坛的运作机制。2013年,川县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命名为“国际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将西王母诞辰日农历七月十八确立为“华夏母亲节”。2015年6月,中央台办、国台办川西王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和巩固陇台西王母文化交流成果,持续打造川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名片,川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华夏母亲节,八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台湾政党界知名人士蒋孝严、林政则、郁慕明、廖正豪等出席活动。川台湾两地西王母文化交流活动已呈现出两岸民众密切关注、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活动主题持续深化、交流领域不断拓宽、社会影响逐步扩大的特点和趋势。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深入推进陇台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该活动由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平凉市政协主办,平凉市台办、平凉市妇联、中共川县委、川县人民政府、川县政协承办。

  附:第六届华夏母亲节暨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内容

  一是各级领导会见台湾各界别代表人士;

  二是举行第六届海峡两岸共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恭读文、乐舞告、敬献花篮等六项议程;

  三是川精品文物展,主要展示川出土的馆藏精品文物;

  四是陇台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旅行社团签约仪式,邀请县内外10多家旅行社团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川考察观光;

  五是举办陇台文化交流愿景报告会,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先生作陇台文化交流专题报告;

  六是西王母民俗文化展演,排练仙鹤舞、高、划旱船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节目进行展演;

  七是南石窟寺、大云寺景区参访,组织台湾嘉宾及有关人员深入南石窟寺、大云寺参观,了解泾川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遗迹;

  八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音乐会,以情景剧《华夏母亲西王母》、舞蹈《大云之光》等节目领衔,彰显川地域文化特色;

  九是问道崆峒活动,组织台湾嘉宾及有关人员参访崆峒山,感受神奇崆峒魅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