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发布 地铁车厢内禁食 不得弹奏乐器外放音乐

 2019/08/03/ 0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发布

地铁车厢内禁食 不得弹奏乐器外放音乐

制图/韩龙生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随着兰州地铁1号线试运行,越来越多的兰州人喜欢上了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但你知道乘坐地铁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为加强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保障运营秩序,为乘客创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7月30日,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通知。

  该《守则》有十七条,主要从乘客应当遵守有关规定购票乘车、乘客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接受并配合安全检查、乘客禁止携带物品进站乘车、乘客应遵守乘车规定、禁止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乘客自觉维护车站车厢的环境卫生和乘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1.充气气球、非折叠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能携带

  据悉,凡进入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区域(含出入口通道、站台、站厅、列车车厢等)的,应当遵守本守则。

  乘客应当遵守有关规定购票乘车。禁止携带以下物品进站乘车:

  ▲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物品(具体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参见《兰州市乘坐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

  ▲超过30千克,长度(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体积超过0.15立方米的物品;

  ▲充气气球、非折叠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铁锯、铁棒、运货平板车、平衡车等;有严重异味及影响乘车环境的物品;妨碍车内及站内通行和对运营安全可能造成影响的其他物品。

  ▲活禽畜、宠物等动物(5只以内,袋装、盒装或笼装不影响其他乘客的小金鱼、小乌龟、小松鼠等活雏除外,具有“残疾人证件”和公安机关发放的“导盲犬证”的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物品。

  2.衣冠不整、醉酒等不文明行为者不得乘地铁

  ▲1.3米以下儿童、行动不便者、因服用酒精、药物、其他原因而神志不清者或精神障碍患者等应当由其监护人或者其他健康成年人陪同乘车。

  ▲衣冠不整、醉酒等不文明行为者及因疾病、健康状况可能危及其他乘客者不得进站乘车。

  3.禁止在电梯、车厢内进食

  禁止下列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

  ▲非法拦截列车;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或在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装置或者安全装置;损毁或者擅自遮盖、移动或污损各类标志、测量设备及安全防护设备等;损毁和干扰机电设备、电缆、通信、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

  ▲攀爬、跨越、毁坏围墙、栅栏、栏杆、闸机;

  ▲干扰车门、站台门、闸机开关,车门或站台门提示警铃鸣响时强行上下列车,车门或站台门关闭后扒门;

  ▲追逐、打闹或者使用滑板、溜冰鞋等危及安全的危险行为;

  ▲在疏散通道内长时间滞留、躺卧、堆放物品等影响疏散的行为;

  ▲在消防设施前堆放物品、设置摊点影响消防设施使用的行为;以及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

  ▲禁止在电梯、车厢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禁止在车站、车厢内乱刻、乱写、乱画、乱张贴或者擅自悬挂物品;

  ▲禁止在车站、车厢内擅自从事商品销售、广告宣传等活动;

  ▲禁止在车站、车厢内滞留、乞讨、卖艺、大声喧哗、弹奏乐器、外放音乐、收捡废旧物品,禁止躺卧、踩踏座椅,不得一人同时占多个座位;禁止在车站、车厢内擅自进行电影、电视剧拍摄等易引起人群围观和集结的非营运活动。

  ▲禁止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通道、出入口、站前广场内及通风亭、冷却塔周围堆放物品、摆设摊点、停放车辆等妨碍乘客通行、救援疏散或者影响通风设施正常运行及维护的行为。禁止在通风口、车站出入口五十米范围内存放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物品。严禁干扰轨道交通专用通讯频率。

  所有乘客应遵守本守则,违反本守则的,运营单位工作人员有权采取劝阻、制止和拒绝提供服务的方式,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乘客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的服务质量有意见,可向运营单位投诉,客服热线电话:0931-5161111;对运营单位的解释或整改结果仍不满意的,可拨打兰州市民情通热线0931-12345或交通运输监督服务电话12328投诉反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