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渭源县会川镇:菇香溢农家

 2019/08/05/ 0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奔小康】

菇香溢农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5月19日,采菇50斤;

  5月23日 ,采菇76斤;

  ……

  张新民的心里有一本清楚账——虽然自己是种香菇新手,按照这样下去,今年香菇的收入在万元以上没一点问题。

  今年48岁的张新民,是渭源县会川镇本庙村的贫困户。他上有老下有小,多年来靠着传统的种植,日子过得不温不火。直到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新民加入到种香菇的行列,日子有了新变化。

  5月底,在位于渭源县会川镇的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见到张新民时,他正在香菇大棚里忙着采菇。

  “刚开始还有点担心,到了生产的时候,我就一点不担心了。”张新民说着,言语间充分展示出对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这份信心来源于多个方面——

  企业、合作社、农户共同出资,减轻贫困户发展产业负担;

  生产过程源顺公司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生产效果有保障;

  香菇销路不用愁,源顺公司直接收购;

  销售价格不担心波动,源顺公司给予最低收购价;

  ……

  正是园区内“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发展模式,给张新民这样的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

  “这3000棒菌棒投入1.5万元,合作社出资3000元,企业出资6000元,自己出资的6000元还是县里配套的扶贫资金。”张新民说,他只需要出力就能有个好收入,这对于许多没有发展基础的贫困户来说,好比雪中送炭。

  “我们只需要安安心心打理好大棚,每次香菇采摘好,直接交给合作社,称重登记,到时候就等着分红。”张新民说,农户直接与合作社打交道,非常方便。

  在分红机制上,产区也充分保障了贫困户的收益。“公司采取三保底再分红带贫增收模式,利润的60%首先分给贫困户,然后将剩下的40%按照企业、贫困户、合作社出资比例分红。”定西市源顺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峰介绍说。

  “为了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5月20日,园区给我们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进行了分红,我领到了1200元。”张新民说。

  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的建设,不是一下子就完成的。早在2014年,源顺公司在会川镇本庙村投资建成食用菌日光温室和塑料拱棚生产基地70亩,以香菇栽培为主。

  2015年,在渭源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创新“光伏+现代农业+贫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在本庙村流转土地420亩,充分利用精准扶贫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组织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建设。

  2017年2月,园区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38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及食用菌农业大棚100亩建设,带动贫困户476户。

  同时,园区建成菌棒生产线,实现了从菌种培养、菌棒生产、净化、自动接种、养菌全过程的工厂化生产,日产2万袋菌棒。

  除了通过流转土地和吸纳务工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园区积极将贫困户纳入生产的行列,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园区已建成大棚456座,羊肚菌3.3万平方米,带动了会川镇5个村的80户贫困户直接参与食用菌生产,预计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带动务工每年达到400人以上,人均劳务收入6000元。

  “为了延伸产业链,接下来,公司还计划建设旅游观光棚、香菇酱加工车间、废旧菌棒加工车间等,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杨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