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兰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08/05/ 08: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兰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基层党建活动

  【编者按】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兰州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在城市基层的工作覆盖面,聚焦工作重点、突出精准发力、深化服务举措、夯实工作基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兰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巡礼》专栏,深入集中报道兰州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成效及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兰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上海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推动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党建“一颗子”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全盘棋”。

  四级联动:构建城市党建“大格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兰州市委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始终把“书记一号工程”作为抓实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载体和行动抓手,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科学谋划“破题”,精准部署“解题”,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目标方向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为载体,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的话掷地有声。

  市委及时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对城市基层党建作出系统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到街道社区实地调研,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对策措施。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从健全领导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16条重点任务、64项具体措施,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全面系统的谋划设计。制定下发《关于实行城乡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为理顺社区工作关系、减轻社区负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指引。城关区构建了区委书记负总责、组织部长牵头抓总、街道党工委书记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实施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七里河区建立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1+6+1”制度体系,为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划定“坐标轴”、指明“风向标”;西固区制定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找准了主攻方向,明确了发力重点;安宁区开辟了“党建引领、融合共进、重心下移、服务群众、传承创新”新路径,城市基层党建呈现新气象;红古区确立了组织融通共建、党员融入共管、资源融汇共享“三融三共”总体思路,实行区委常委会对城市基层党建“一季一议、优先审议”,提升了工作新高度。

  市委组织部从健全完善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入手,指导8个区县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城市基层党建分析研判、督查落实;进一步完善区县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适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在53个街道实行了“大工委”制、365个社区实行了“兼职委员制”,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聘任为街道“大工委”委员或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共同会商决定本区域重大事项。

  深度融合:铸就整体效应“聚能环”

  步入安宁区培黎街道师大街,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原来,这是培黎街道党工委联手城管、市场监管、市政、科协、学校等驻区单位,对商户门头、市场道路、墙体围栏进行改造提升的结果。同时举办了科技与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优秀作品装饰“致青春”主题文化街,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成效。

  从地域上说,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原本是“一家人”。但长久以来,由于党的组织关系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一家人”却坐不到一张桌上。为突破这个“瓶颈”,兰州市健全完善了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双向”工作机制,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共建联络站,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通过双向征集需求、双向沟通协商、双向提供服务,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形成“征集、议事、督促、反馈、评价”的闭环运行机制。街道社区尽力满足驻区单位的服务需求,主动帮助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积极为驻区单位开展工作提供党建资源。通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打破了传统的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让互不关联的“个体”成为同舟共济的“共同体”。目前,培黎街道各社区已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48份。

  家住城关区的童秀英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日里,她和朋友们都很喜欢唱歌,但苦于没有演出场地和专业人士指导。在白银路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协调下,省京剧院无偿提供了演出场地,城关区文化馆派来老师进行指导。如今,童秀英的合唱团已发展为拥有4支合唱队,一支民乐队、一支模特队的“文化艺术联合会”。

  几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文化艺术联合会”已成为街道最大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只要街道社区有需求,队员们就纷纷来报到,不仅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种辅导,还在一些传统节日进行艺术展演,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从刚开始很多工作主要依靠街道社区沟通对接,到辖区单位主动请缨进社区提供服务,再到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辖区共建,兰州市通过城市基层“大党建”,唱响城市建设“大合唱”,画出城市发展“同心圆”,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