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永昌:“农三代”李斐的创业路

 2019/08/05/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运主伦 徐筱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运主伦 徐筱哲

  7月中旬,“90后”李斐的脸晒黑了,但笑容却更灿烂了。为啥?他在甘肃农垦永昌农场有限公司青山农场种植的“贝贝南瓜”成熟上市,经过精细包装后,通过快递运送到全国各地,成为抢手的“网红产品。

  今年29岁的李斐是“农三代”。

  1958年,为了抑制沙漠蔓延,兰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在永昌县成立了青山农场,李斐的爷爷和来自天南地北的青年们响应号召来到大西北开荒,从此便在青山农场扎了根,在这里建起了广袤的粮棉基地。但近几年,大量年轻农民进城,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大片土地即将面临无人耕种的窘境。

  土地上没有年轻农民的身影,农业就没有希望。2017年,原来在兰州经营一家已经小有起色传媒公司的李斐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做起了南瓜电商,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当时只想用实际行动证明:农村大有可为,农业商机无限。”李斐回忆说。

  然而,一切并非他想象的那么容易。

  创业初期,李斐选用过陕西、甘肃民勤和山丹的南瓜,但是由于不同地区的南瓜品质不同,种植情况并不理想。

  “总会有一粒种子,适应青山农场的土地。”几次尝试后,李斐决定引进新品种,自产自销。他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引进耐旱、易生长、体积小的贝贝南瓜,利用父亲在青山农场承包的400亩土地试种。

李斐和他种植的“贝贝南瓜”。

  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山农场充足的阳光,成就了品质优良的贝贝南瓜,也成就了李斐的梦想。

  为了缩小南瓜的体型便于运输,李斐引进新机械,精确测算每亩地的播种量,将种子的间距从70厘米缩短为50厘米。密度加大了,南瓜就长不大,一个南瓜两斤左右,便于装箱运输。

  有了标准化、规模化的基地生产和优良品质做支撑,李斐开始在网上大展身手。他利用“划算”平台做起了贝贝南瓜的销售策划,3天卖出了4.38万箱,打破了该平台蔬菜销售的最高纪录,“贝贝南瓜”由此一举成名。

  品牌打响后,产品在网上的销售渠道更畅通。去年,李斐种植的400亩南瓜,在电商平台上接到了20万箱的订单,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月销量在农场产品销量中排行第一。

李斐将产品包装后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李斐在阿里巴巴、云集、贝店、拼多多等平台均建立了销售点,华润万家、盒马生鲜等大型连锁超市也开始从他这里订购贝贝南瓜。

  在李斐看来,新时代的农民必须要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我用品质留住顾客,市场需要什么,我就种植什么,不怕卖不出去。”他说。

  今年,李斐在青山农场流转土地种植了2400亩贝贝南瓜,并收购了农场的1200亩早酥梨,6月开始销售,一天能发3000余箱,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