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默默奉献的"指纹神探"——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一

 2019/08/05/ 21:5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朱宇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对许多人而言,在数以亿计的指纹库中比对指纹,就像大海捞针般枯燥乏味。但在王一的眼中,这些看似枯燥的指纹圈圈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王一是谁?他为啥对这些指纹感兴趣?

  王一是静宁县公安局一名普通的技术民警。2014年至今,利用省公安机关建成的新刑事技术比对平台,他累计发送十几万条查询比对信息,比中认定破获全国和本省案件1100多起,涉案价值近2000万元。

  时间回溯到1998年。当年,怀揣梦想的王一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静宁县城关派出所。他忙内勤、跑片蹲点、调解纠纷,侦办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很快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

  2004年4月,王一离开了熟悉的治安岗位,踏上了全新的刑警道路。从事刑事技术工作期间,他潜心钻研业务,迅速成为刑事技术的行家里手。近年来,他勘验各类案件现场1000余起,提取各类痕迹物证3000余份(件),对8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现场勘验和搜证工作、固定证据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利用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直接认定破获本地案件100多起,出具痕迹检验鉴定70余份,均被法庭采信,为案件的顺利侦破和诉讼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工作中,王一既搞侦查,又兼职技术员,逐渐迷上了这些鲜活灵动的纹路和痕迹,摸索到了技术破案的一些门道,先后通过指纹鉴定系列铝合金窗框被盗案48起。随后,王一被推荐到中国刑警学院深造。这次学习,让他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为他事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学成归来后,王一专门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006年至2013年间,他最多的一年破案数量高达24起。看到犯罪分子受到惩处,正义得以声张,老百姓权益得到保护,王一的信心更足了,完全沉浸在指纹、痕迹的世界里,有时候盯着指纹能瞅上一整天,同事们都说他“着魔”了。

  2014年,对王一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年。省、市、县公安部门斥资为基层配备了具有视频图像分析、增强和三维自动测量功能为一体的“识慧模糊图像”处理系统以及NEC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借助这些法宝,王一和战友们利用图侦手段摧毁一河南籍职业化犯罪团伙,突破盗窃电缆线案件60余起,通过指纹比对侦破新疆乌鲁木齐市百园路通嘉世纪城被盗案、逯某系列入室盗窃案、新疆乌苏市白杨沟煤矿故意杀人案、陕西省宝鸡市经一路特大盗窃等大案要案。这一年,他们共计比中指纹协查案件538起,比中数占平凉市的98.7%。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警21年来,王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楷模”、公安部“全国优秀技术人才一等奖”等荣誉和奖项。2019年,王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42dd42a2834349b878c06f4a0e11fcb37d3becd.jpg

  指纹对比主要靠“眼力”。

  工作中的王一。

14ce36d3d539b600c21bca64805b3f2fc75cb719.jpg
241f95cad1c8a786291218a50e02c33870cf5075.jpg

  王一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