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生活课堂】三伏天的数字养生

 2019/08/06/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姿含 吴建 张乾

【生活课堂】

三伏天的数字养生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养生角度来说,也有“冬养三九,夏养三伏”的说法。三伏天温度居高不下,在这一时期应该如何养生,成为当下人们首要关注的生活话题,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了解三伏天养生有哪些攻略和禁忌,高温天气下如何养生才最健康科学。

  三伏天养生六大攻略

  刘姿含

  1.空调要适度

  三伏天炎热,吹空调不可避免,但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身体调剂能力容易失调,出现多种不适。因此最好少开空调,小孩、孕妇及患有关节炎、风湿病、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就更要注意避免。即使开,温度以26度为宜,保证室内室外温度别超出7度,让空调风往上吹,避免直吹身体。吹空调时,也需要经常开窗,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换换气。还要保护好颈、背、腰、腿等部位。

  2.饮食宜清淡

  三伏天天气炎热,出汗甚多,加上昼长夜短,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因此能量消耗甚大,需要有合理的饮食来支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补养”。这个时节不适合吃得过于荤腥油腻,对于一般的人,三分荤七分素比较合理。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营养要均衡,保证蛋白质、能量的摄入量;天气炎热,食欲较差的话,多吃点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可以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

  3.身体需祛湿

  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对付暑湿,建议睡前用40度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藿香、佩兰、苍术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辣椒虽能开胃助消化,祛湿功效却一般。值得提醒的是,绿豆汤千万不能当水喝,绿豆性寒,体质虚弱者不能过多饮用。

  4.运动得低调

  虽然说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老话,但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去锻炼。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跑步、打球、爬山等锻炼方式必须量力而行,最好进行一些“低调”的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出现不适。三种运动比较好:游泳、钓鱼、太极拳。

  5.晚睡早起午补觉

  晚睡早起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要求人们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早上6点起床比较好,晚上睡觉不宜超过11点。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超过1小时则适得其反,可能干扰晚上睡眠。

  6.静坐除烦宜养心

  医学研究表明,夏天当气温超过35度、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而老人的夏季心烦指数会比年轻人更高。缓解烦躁心情可以采用静坐的方式,能够达到心气平和,还能够活血通络。端坐闭目吞津就是一个好方法。具体方法是:两臂自然下垂,放在腿上,双目和口微闭,调匀呼吸;待口中津液较多时,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10-15次,可起到养心安神、固齿健脾的效果。

  入伏食疗“三”字经

  吴 建

  入伏吃三瓜

  最热的三伏天来了,一定要吃三瓜!瓜类大多能清热化湿,可以帮助排出毒素,非常适合三伏天降温防暑。

  1.吃苦瓜——入伏祛痱子

  苦瓜的“苦”,才是营养的关键和精髓!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如果发现自己身上长痱子,就可以在餐桌上加入苦瓜。

  2.吃冬瓜——入伏增食欲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冬瓜含水量较多,还可以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3.吃丝瓜——入伏平痰喘

  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谓是三伏天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性寒,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如果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吃点丝瓜来缓解。

  入伏吃三叶

  1.薄荷叶——清凉又解暑

  很多饮料和口香糖中都会添加薄荷,三伏天可以适当吃点薄荷叶,比如煮绿豆汤的时候加点薄荷叶,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喝起来非常沁人心脾。另外,可以把薄荷熬水放冰箱备用,然后榨果汁的时候,也可添加点薄荷水。

  2.荷叶——消暑增食欲

  杭州名菜叫花鸡,就是用荷叶包裹着烧的,荷叶的清香,非常诱人,三伏天食用可以增加食欲。也可以用来做绿豆汤,跟薄荷叶一样,煮绿豆汤时放一点,增强消暑功能。

  3.藿香叶——有效防中暑

  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味道不太好喝。其实可以把藿香作为香料来使用。平时在烧菜时,加点藿香叶,可以有效预防中暑,又增加了卤菜的香味,一举两得。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