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重心"沉下去" 服务群众"实起来"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9/08/06/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党建重心“沉下去” 服务群众“实起来”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基层党建活动

  盛夏的金城,处处绿荫花香,天高云淡,一片好风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关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高楼大厦越来越靓,公园广场越来越美,展现出现代城市的新魅力;小区建设日新月异,民生服务日渐完善,新兴产业逐步崛起,民生项目频传捷报,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新活力。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清晰跳动着一条领航城市发展和百姓致富的脉搏:以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推动富民强区蓝图的实现。近年来,城关区委全面落实“上海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区情,培育和打造以“组织联结有机化、党员管理岗位化、矛盾化解协同化、共建活动项目化、居民服务精准化、绩效考评规范化”,构建“党建共商、事务共管、服务共做、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为内容的“六化一体”“六联共建”式全域城市党建综合体,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模式基础上,做到了党建“一颗子”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全盘棋”。

  实行全域化融合 强化联动机制

  “街道通过构建党建联盟,有效整合辖区各类党组织资源,建立起‘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并与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以认领项目的方式开展服务、参与系列综合治理联建活。而这,也壮大了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对于构建全域党建的好处,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毅如是说。

  类似临夏路街道党建联盟模式,在城关区的街道中还有好几家。“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坚持分级负责和分层辐射原则,着力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驻区单位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化大党建格局,并推动党建与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城关区区委书记武和谦介绍说。

  多轮驱动落实责任。城关区委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同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基层党建目标考核权重由20%提高到40%,并把党建工作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定、任务双下、工作双抓、奖惩双挂、成果双要”。

  多管齐下共驻共建。大力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制,目前有街道“兼职委员”86名、社区“兼职委员”302名。开展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契约化”共建,已有986家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吸纳388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组织7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岗位、开展活动。同时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合理设置楼宇党组织8个、楼院党小组146个,组织1.5万余名楼院长和网格员为180余万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多措并举联动管理。深入实施“街长制”党建工作模式,实行“一长六员”管理机制,成立由城管、交警、环卫、市场监管等人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实现基层治理无缝隙全覆盖。将社会工作理念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探索并实践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为纽带的“三社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引入社工等为居民提供精准化、菜单式服务,带动和孵化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党组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形成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落实规范化管理 夯实基层基础

  家住天水南路社区的宋阿姨,退休后每天出门都为健身场地犯愁。自去年社区综合文体活动室投运后,搁在心里多年的“这块病”终没了。原来该社区借助阵地改造提升,优化整合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建成包括服务大厅、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民情议事室、综合文体活动室、党建文化书屋、开放式花园等场所,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服务。

  “加大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既是基层开展服务的主要阵地,也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工作。”近年来,城关区为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持续推动财力、人力、物力向基层倾斜,通过多项举措,打牢基层基础,激发工作活力。

  提升品质抓服务。按照“全域化大党建”思路和“办公场所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理念,城关区在皋兰路、团结新村、靖远路等街道打造了集党建、政务、生活、文化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基层党建、为民办事等9大为民服务阵地,不分社区、不分街道、不分区域,为每个扎根城关的党组织,每一位工作生活在城关、做客来城关的党员群众提供服务,使党建“盆景”变为了“风景”。

  规范标准抓基础。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44条标准,探索出了工作有遵循、安排部署精细化,学习有场地、党建阵地全域化,管理有保障、组织设置标准化,活动有载体、党内生活常态化的“四有四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采取“分流、撤销、升格、新增”四种措施,将21个社区党支部升级为党委,49个社区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新成立支部302个。

  加大投入抓保障。逐年逐批建设完善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先后投入资金4.93亿元,通过新建、购买、整合、扩建等措施,解决了1/3街道无综合服务设施、1/2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达标等问题。同时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为每个街道拨付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将每个社区工作经费从每年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并每年专项列支500余万元作为自主招聘的党建专干的保障经费,形成以财政支持为主,党费补贴、自筹为辅的社区党建经费保障体系。

  因企制宜抓整合。深入开展“两个覆盖”工作,对41665家非公经济组织进行摸底,对796个无转入组织关系党员的非公党组织开展“清零”工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4.8%和86.9%。打造省级党建示范点14个,市级党建示范点30个,区级党建示范点35个,培育出了悦达、三江源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两新”党组织。

  聚焦重点抓推进。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区纪委、政法、民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对全区259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过筛子”式联审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两委”成员坚决予以清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