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大最美爱情故事】从同班同学到恩爱夫妻,他们相恋相爱32年

 2019/08/06/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张萱

从同班同学到恩爱夫妻,他们相恋相爱32年

“现在看来,我是嫁给了爱情”

马鹏程吴增颖伉俪

  编者按:

  2019年9月17日,母亲河畔、萃英山下的兰州大学将迎来110周年华诞。作为校庆活动之一的校友集体婚礼提前于8月18日举行,110对兰大校友伉俪将以集体婚礼的方式为母校庆生。

  爱情是一场没有预演且又怦然心动的相遇,每个大学校园曾经有,现在也有,而且将来还会有。110对校友夫妇就有110个浪漫爱情故事,以集体婚礼的名义再聚母校,回望在校园携手走过的那段时光,宛如一曲乐章,妙不可言!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985高校中,校园爱情结婚率兰大是最高之一。那么,兰大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在此,本报编发一组“兰大最美爱情故事”,带您一起体味“情定兰大、牵手一生”的美好回忆。

  “如果爱是一场修行,我愿化成一座石桥,时时刻刻在你必经的路上,无论阴晴雨雪都为你等待,每一粒小石子都是我深情的凝望……”这是兰大一院生殖专科医院副院长马鹏程给爱人——兰大一院心内一科主任吴增颖诗一般的绵绵情话,这对相识相知36载,相恋相爱32年的大学同班伉俪,今年8月3日迎来他们的珍珠婚纪念。

  两人不仅入选参加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校友集体婚礼,而且在校庆系列活动“最美爱情故事”评选中脱颖而出摘得第一名,赢得前往普吉岛浪漫双人旅行大奖。

  1 大胆表白:“我们两个谈对象,怎么样?”

  1983年高考,来自甘谷的马鹏程和来自靖远的吴增颖双双被原兰州医学院医疗系临床医疗专业录取,而且是同班。

  “开学报到后时间不长,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班上好多人见面都不叫名字了,要么用绰号,要么叫昵称,我被叫成‘老马’了,吴增颖被喊成了‘老吴’。”马鹏程说。

  凭借大一第一学期各科优异的成绩,大一第二学期马鹏程就当上了班长。“那时马鹏程给我的印象仅仅是这人‘很凶’,经常摆出一副班长威严的架势‘震慑’同学。我心想:谁要是嫁给这个男人,真有点倒霉!”吴增颖说。

  此后的几年,两人各忙各的。只不过大家在一个班上,时间久了也就慢慢熟悉了。

  “我们相爱始于大四,记得有一次我感冒发烧近39度,住院了。心地善良的吴增颖接连好几天给我打水送饭,嘘寒问暖,直到我康复出院。她的细心和爱心让我有了依恋。”马鹏程说。

  大四一次晚自习上,马鹏程主动帮吴增颖占了个座位,这一举动被同学们起哄:“老马,老吴这人挺好的,你要追她!”

  1987年元旦晚自习后回宿舍的路上,原本走在吴增颖后面的马鹏程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挡在了吴增颖面前。

  老马:老吴,请等等!

  老吴:老马,有事吗?

  老马:咱们班同学都说咱们两个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我们两个谈对象,怎么样?

  老吴:那我过年回去的时候问一下我爸。

  老马:好吧,希望听到好消息!

  “老马”和“老吴”就是从那时候起“粘”在了一起,兰州医学院图书馆和兰州大学校园的林荫小道上多了一对散步的恋人,毓秀湖边的白石见证了两人深情的身影,积石堂边的松树聆听过他俩的喁喁私语……

  2 上门提亲:几句话“摆平”未来老丈人

  “那个年代,女孩子谈恋爱,必须征得家长同意后才能考虑,确定相恋后就是奔着结婚去的!”吴增颖说。

  过完春节返校后,听到吴增颖“我爸说我的对象要找靖远本县的”回复后,马鹏程撂下一句“那就算了!”转身就走。

  此后的日子,马鹏程越是想静下心来复习考研,就越想吴增颖对他的好,像着魔了一样无法摆脱。“这事要是不彻底解决,我就没法安心复习考研!”马鹏程与吴增颖商量后决定赴靖远见一次未来的老丈人。

  1988年5月,在靖远见到身高1.84米的“吴叔”后,家庭经济条件方面的巨大差距让马鹏程多少有些不自信,但他定了定神鼓足勇气说:“吴叔您好!听说您对我和小吴的事有些想法和顾虑,因为我们还年轻,考虑事情不成熟不周到不全面,这次来就是征求您的意见……”

  “我原则上不反对你们的事,如果你们毕业之后分配不到一起怎么办?”马鹏程听到“吴叔”这话后顿觉“有戏”了,“在您眼里我们还小,但我们已经25岁了,考虑问题比较成熟比较周到比较全面,如果分配不到一起,那就她去哪?我就去哪!”马鹏程的对答让“吴叔”当场没刺可挑,留下一句“如果这样的话就行”的话,出门买来一纸箱鸡蛋给马鹏程煮着吃。

  “吴叔”出门后,得意的马鹏程拍着吴增颖的肩膀说:“摆平了!”

  “此后,我也去了一趟马鹏程的家,啥都没有,一家人住在窑洞里,土炕上铺着一张席子,一家老小盖着两床被子……不过,我看重的并不是他家的条件,而是他这个人诚实、聪明、善良、可靠。”吴增颖说。

  3 相亲相爱:此心安处是吾乡

  1988年7月大学毕业,马鹏程留在了原兰医一院,吴增颖被分配到了白银公司职工医院(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此,白银和兰州之间的往返成了两人的日常,这样的两地分居生活持续了七年。

  1989年8月3日,马鹏程和吴增颖结婚了,没有隆重的婚礼仪式,没有钻戒,没有房子,只花了200块钱在马鹏程老家办了个简单的婚宴。大喜的日子,吴增颖穿着自己花30元买来的红色连衣裙,除此之外再没有一件新衣服。

  完婚后,吴增颖返回白银公司职工医院,继续和同事住单身宿舍,马鹏程住在兰医一院单身宿舍。1990年9月儿子出生后,吴增颖娘俩仍在单身宿舍住。直到1995年儿子5岁,吴增颖调到兰医一院心内科工作后,一家三口才团聚,挤在十几平方米的活动板房里。

  简陋的“房子”不隔音,四处漏风,冬天冷夏天热,还容易招引老鼠、苍蝇、蚊子,晚上睡觉常有老鼠从脸上爬过。两口子白天上班,儿子就被反锁在“房子”里。

  2000年,他们终于有了医院提供的76.8平方米的旧房子,简单装潢搞完卫生后的第二天就搬进去了,油漆味还很重。“在活动板房里住了很多年,一下子搬进楼房,有一种一步登天的感觉。2015年再次搬进120平方米的新居时,15年前那种强烈的归属感反倒没有了。其实,最重要的不是住了多大的房子,而是一家人相濡以沫的时光。记得大学五年,马鹏程唯一一次请我吃饭是在会宁路的一家牛肉面馆,一碗一毛五的牛肉面,最后还是我掏的钱,因为他兜里没有一分钱。他刚工作第一个月发了82.5块钱的工资,平生第一次见这么多钱,30块钱还了账,剩下的扯了布料给双方父母每人做了一套新衣服。”吴增颖说。

  最让两人欣慰的是,双方的四位老人仍健在,儿子学业有成刚结婚,虽不是大富大贵之家,但一家人和和睦睦,相敬如宾,充满甜蜜,这是最大的幸福。

  4 婚礼愿望:好想大声说爱你

  有人说,爱情是花前月下的窃窃私语;也有人说爱情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有人说,爱情是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居家过日子。但在马鹏程、吴增颖夫妇看来,爱情是一种缘分、一种迷恋,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和包容。

  “我希望嫁给爱情,希望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对我好,希望他有责任感……现在看来,我是嫁给了爱情。”吴增颖满脸的幸福。

  一辈子没有当着吴增颖的面说过情话的马鹏程有个想法:在8月18日集体婚礼当天,他要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对吴增颖说:感谢你,妻子,只有你能与我同甘共苦,相濡以沫;感谢你,爱人,赐予我调皮又懂事的儿子,他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感谢你,老婆,能够悉心照顾我们的父母数十年,为我分忧解难,让我安心工作。在这30年里,只有我知道你受过多少委屈,吃过多少苦;也只有你不嫌弃我的贫穷和寒酸,为了一家人的幸福,无悔无怨,辛勤工作,默默奉献。30年的婚姻,在慢慢地走向归真和平实,只要有爱,只要心中永远怀有30年前的那份坚持,我们还会有下一个30年,下下个30年!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张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