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秦安:“信用村建设”给了发展底气

 2019/08/06/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去年,因为遭受了霜冻灾害,家里的桃子减产十分严重,收入不到往年的一半。桃子一卖完马上又要开始购买第二年的农资。当时没钱愁坏了,多亏了邮储银行的‘信用村建设’,我立马贷款8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秦安县刘坪镇邓坪村贫困户何春明说,“这真是给了我发展的底气,今年家里的桃子长得特别好,肯定可以卖个好价钱。”

  何春明所说的“信用村建设”,是去年以来邮储银行秦安分行积极展开的“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项目,以信用创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保障贫困户融资的可持续性。

  “信用村建设”在助力当地村民发展上,究竟起到什么作用?

  就拿何春明一家来说,家中8亩地中,6亩左右种的都是桃子。往年都是桃子卖出去后,收入拿到手里,一家人就开始张罗着购买第二年用的化肥、农药、农具、套袋等。

  “东西都得在年前农闲时候买,要是过完年再买,价钱就都上去了。”何春明说。

  而在去年,因为遭受了霜冻灾害,秦安的桃子减产十分严重,何春明家里也不例外,收入只有往年的一半不到。

  眼瞧着马上就要购买第二年生产的东西,不能不买,怎么办?

  找亲戚朋友借?大家大多种的都是桃子,收成都不好,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去银行贷款?抵押、担保,繁杂的手续、冗长的审批,每一个环节都让何春明这个从来没贷过款的人生怯。

  也是在那时,信用村建设项目走进了邓坪村。

  “去年8月左右,我们开始在全县推广‘信用村建设’项目,行里只有4个信贷员,每天不停地跑各个村子,进行宣传。”邮储银行秦安分行副行长万翔说。

  “刚开始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找我们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邓坪村党支部书记邓建斌说。

  于是,经过村里的集体商议,很快开展了信用村建设的步伐。“去年,我们村有20户都参加了信用村建设,申请了贷款。”邓建斌说。

  “这笔邮储的贷款让我一下子有了底气,从我申请到拿到手就两三天时间,今年收成好,还上这笔钱不用愁。”申请了8万元贷款的何春明颇有信心地说。

  因为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并且到款很快,利息低,受到大家的欢迎。和何春明一样,同村的贫困户邓卫军也申请了贷款。“我申请了4万元,主要用在做电商上的一些花销,像购买包装盒之类的。”邓卫军直言,“利率很低,而且是3年的时间,帮大忙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秦安县新建信用村15个,涉及县域内10个乡镇,为105户农户发放了信用贷款465.1万元,覆盖了花椒、苹果、桃树种植及部分养殖行业。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信用村建设',为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建立起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万翔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