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8/06/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会现场

  8月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介绍有关情况,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赵平英,甘肃省民委副主任王克平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经甘肃省委、省政府同意,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在今年9月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先生,省文联副主席赵平英女士,省民委副主任王克平先生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

  马虎成: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陇原各族儿女在建成全面小康道路上团结一致、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反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喜迎国庆、向伟大祖国致敬的共同心声,经甘肃省委、省政府同意,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在今年9月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下面,我代表文艺会演组委会,就这次文艺会演的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做简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这次“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拟定于2019年9月12日至23日在兰州举行。开幕式演出初步定于9月12日晚8时在甘肃大剧院举行,开幕式节目主创人员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为主,同时吸纳省内各专业团体和各高校的创作人员;演员汇集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西北民族大学、两个自治州和各民族自治县以及省属文艺院团的演员。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定于9月23日晚8时在金城剧院举行,采取文艺会演颁奖仪式与穿插获奖优秀节目演出的方式进行,由省民族歌舞团负责组织实施,届时将突出展示我省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少数民族文艺精品。其它各场次演出将于9月13日至20日,在金城剧院和黄河剧院同时进行。据初步统计,共有10多个民族的艺术工作者参与此次盛会。

  这次文艺会演参演剧(节)目,采取自愿报名、组织遴选的方式产生。由各市州和部分高校自愿报名参加,经组委会审查遴选后,全省共有甘南、临夏、武威、张掖、酒泉、定西、平凉、天水、陇南等9个市(州)和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所高校的14台剧(节)目参加这次文艺会演。这些参演剧(节)目,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农村题材,也有城市题材;既有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也有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节目,展现的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讴歌的是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弘扬的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体现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集时代特征、地方特点、民族特色为一体,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不乏上乘之作。这次文艺会演还将邀请相关领导和嘉宾、评审专家,以及省内外的民族文艺工作者参加开、闭幕式活动。整个会演期间将有16场演出精彩呈现。

  举办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和《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的规定事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省性少数民族文艺盛会,也是今年全省民族工作的重大活动之一。我们将全力以赴,力求把这次文艺会演办成“民族的节日、文艺的盛会、团结的乐章”。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次文艺会演以“石榴”命名,有着丰富的寓意。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情寄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总书记用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来形容中华各民族的关系。石榴,千子同一、千房同膜,形象反映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血脉相连的关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既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各族人民的自觉践行。我们甘肃省民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近年来举办的全省民族书画摄影展等重大活动中都用“石榴杯”来命名,并注册登记了“石榴杯”这个标志,作为我们省民委重大活动的统一标志。

   二、重要意义

  举办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有利于深化对多民族基本省情的认识。我省是多民族省份,是民族工作大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我省是多民族多宗教的省份,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责任重大。”历史和现实的情况告诉我们,在我省开展任何工作,都避不开民族问题,都躲不开民族地区,都绕不开民族工作,都离不开民族关系和谐,这是基本省情。通过举办文艺会演,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引导全省各级各方面深化对多民族省份这一基本省情的认识,进一步凝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智慧力量。

  二是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本、民族和睦之魂”。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有利于各族群众在文化交流中互相欣赏、互相学习,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千百年来,陇原各族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手足相亲、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结成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旗帜,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了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崭新篇章。这次文艺会演,是对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次重要检验,是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一次集中宣传,是对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现场展示,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盛大节日,必将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是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有利于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既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既是我省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三、主要特点

  这次“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与面广。这次文艺会演有9个市州和2所高校组团参加,仅参与的演职人员就达到1400多人。通过搭建文艺会演这个平台,全省各地的各民族群众齐聚一堂,集中展示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成果和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体现甘肃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

  二是鼓励创新。为了鼓励创作,本次文艺会演参赛剧(节)目要求必须是近几年创作或改编的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优秀剧目。为鼓励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多出文艺精品,多出优秀文艺人才,通过会演推出新人和新作,促进我省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为2021年组团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做好剧(节)目储备。这次文艺会演还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演剧(节)目进行评奖。会演设剧目奖和单项奖,剧目奖是为整台剧(节)目而设,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单项奖设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最佳音乐创作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每个单项奖获奖数量不超过5个。

  三是特色鲜明。这次文艺会演将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现我省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的新成果,演出内容民族风格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生活气息浓烈,特别是参演的一些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和民俗文化,更为这次会演增添了亮色。另外,从舞台布设到服装道具,也都将突出体现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通过这些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和关心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创新发展。

  各位记者朋友们,“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瓜果飘香的九月拉开大幕。在以往的工作中,中央和省内各媒体对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特别是大型文化活动,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和鼎力支持。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堪称我省各民族艺术荟萃、水乳交融的一次文化盛宴。届时,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演出现场指导、观赏和采访报道。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马主任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甘肃农民报记者提问

  记者:刚才组委会领导介绍了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重要意义,请问如何把握这次文艺会演的基本理念和办会宗旨呢?

  甘肃省民委副主任王克平

  王克平: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理念和办会宗旨。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

  坚持突出民族团结这个宗旨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充分发挥文艺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开闭幕式、各参演单位的专场演出等活动策划、宣传报道,会演筹办期间对参演人员、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等,无一不是围绕民族团结这个宗旨来开展。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不仅是民族文艺作品集中展现的大舞台,也是各民族之间相互鉴赏、学习、交流、吸纳的好机会,更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平台。这次文艺会演强调突出民族文化魅力,不仅成为民族文艺作品集中展现的大舞台,也成为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大平台。各民族的歌舞、服饰、礼仪、民俗等各类文化遗产都会在会演期间集中展示,这是一种活态展示,将成为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通过举办这次文艺会演,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互相交流、互学互鉴,切身感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共同呵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坚持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主业我们坚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展示、重在传承的原则,不断增强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群众性,为民族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在这次文艺会演的带动下,各市州也会借助民族院校和文艺院团的力量,开展民族文艺理论研究,加强民族文艺人才培养,以举办或参与各类民族文艺比赛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大提高民族文艺作品的艺术水准和观赏价值。

  四是坚持节目创作精品意识这个生命线。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艺以载道”“艺以弘道”的优良传统,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我们组委会始终要求少数民族题材文艺创作,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切实提高节目质量。既要接地气,更要开天眼;既要突出民族特色,更要在观众共鸣上下功夫;既要有作品,更要出精品。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鼓励新人、新作、新形式、新内容。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大对省内文艺人才的培养,不仅要培养本地的编剧、导演人才,还要培养本地的音乐、舞美人才。要强化宣传推介,打破自娱自乐的状态,多渠道、多形式地展示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成果,激发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关心与支持,不断提高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影响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提问

  记者: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特色鲜明。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参演的剧(节)目有什么要求呢?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

  杨建仁:这次文艺会演参演剧(节)目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将集中展示我省各族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组委会对参演剧(节)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有三点:

  一是参演剧(节)目要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以及全省各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题材为主,反映甘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

  二是参演剧(节)目要集中体现民族团结进步,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艺术水平和时代气息,体现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尽量展示全省各族人民社会实践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和新气象。鼓励自创剧(节)目,近几年创作或改编的剧(节)目均可推荐参演。

  三是参演剧(节)目要符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整台剧(节)目时长不超过100分钟,节目类型可以包括歌舞、弹唱、器乐、情景剧、音乐剧、歌舞剧、歌剧、花儿剧等多种形式和类型。

  甘肃电视台文化影视频道记者提问

  记者:刚才组委会领导介绍这次文艺会演将组织评奖,可以介绍一下评奖工作的具体安排吗?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赵平英

  赵平英:这次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演剧(节)目进行评奖。会演设剧目奖和单项奖,剧目奖是为整台剧(节)目而设,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单项奖设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表演奖、最佳音乐创作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每个单项奖获奖数量不超过5个。评奖工作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突出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提倡内容和形式创新,鼓励现实题材创作。具体评奖工作的安排是这样的:组委会将成立评审组负责组织实施,评审组成员由省舞蹈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等专业协会的省内文艺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关注“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