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9月将在兰州举行

 2019/08/06/ 2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8.JPG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闻办召开的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于9月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此次文艺会演旨在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陇原各族儿女在建成全面小康道路上团结一致、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共中国梦的精神风貌,反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喜迎国庆、向伟大祖国致敬的共同心声。

  据省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虎成介绍,此次“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拟定于2019年9月12日至23日在兰州举行。开幕式演出初步定于9月12日晚8时在甘肃大剧院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定于9月23日晚8时在金城剧院举行,其它各场次演出将于9月13日至20日,在金城剧院和黄河剧院同时进行。届时将突出展示我省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少数民族文艺精品。据初步统计,共有10多个民族的艺术工作者参与此次盛会。

  “民族的节日、文艺的盛会、团结的乐章”。会演期间,将有16场演出精彩呈现。全省共有甘南、临夏、武威、张掖、酒泉、定西、平凉、天水、陇南等9个市(州)和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所高校的14台剧(节)参加文艺会演。参演剧(节)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农村题材,也有城市题材;既有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也有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节,展现的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讴歌的是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弘扬的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体现的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

  马虎成介绍,文艺会演以“石榴”命名,有着丰富的寓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总书记用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来形容中华各民族的关系。石榴,子同一、房同,形象反映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血脉相连的关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既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各族人民的自觉践行。

  此次文艺会演具有参与面广、鼓励创新、特色鲜明等特点。会演剧目奖和单项奖,文艺会演将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现我省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的新成果,演出内容民族风格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生活气息浓烈。

  我省是多民族省份,是民族工作大省,举办“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有利于深化对多民族基本省情的认识。通过举办文艺会演,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有利于进一步凝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新局面的智慧力量,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本次文艺会演也是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