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环县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2019/08/07/ 0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环县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环县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中,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让每一个片区都有义务服务员,同时对重点群体重点关注,让每一个特殊家庭都有志愿服务员,使广大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一

  环县共有5个社区,有居民2.7万户、12.37万人。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环县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楼栋党员户四级网络,推行“党务+政务”融合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计划,800多名党员志愿者利用重点时间节点和节假日组织开展“3·15”维权宣传活动、世界读书日倡导活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及慰问老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志愿服务在文明实践中绽放风采。

  二

  环县各社区将辖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实行网格管理,网格管理员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居民服务。同时,为每一个片区都指派一名责任人作片长,实行定期敲门走访行动;对重点关注对象,力争每两周走访一次,哪个小区物业不到位,有片长协调,哪个片区发生紧急问题,片长首先到位。

  环县南关社区工作人员张潇清楚地记得2018年7月10日发生的事情。那天晚上,突降暴雨,他在微信群里询问南关社区的情况,得知这里积水无法排出时,他急忙向社区负责人汇报,并协助消防、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抢险排水。整整一个晚上,消防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没有休息,而近百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护。第二天,张潇与同事又协调住建部门及时维修了排水系统。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所需所急,环县社区党总支把具有奉献精神、经验丰富的党员吸收在小区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体现在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三

  城镇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残疾人员是社区工作者服务的重点。环县南关社区“片长”叶闯玲心系13个小区11453户居民,其中有1000多户人家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

  居住在环江花园小区的程占奎老人年近八旬,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日常靠轮椅出行,他是叶闯玲最惦记的住户之一。一次走访中得知,程占奎在外地就医花费了6万多元,正常报销渠道完毕之后,还有两万多元无法报销,生活较为困难,她立刻汇报社区领导,建议在临时救助中予以资助。

  和叶闯玲一样,南关社区的18名党员干部每人都联系帮扶2户生活困难居民,同时动员居民党员采取就近原则,主动联系帮扶生活困难居民,定期上门谈心交流、帮助老年人理发、清洗衣物,为低保户和贫困户送政策、送就业信息,为单亲家庭、残障人员更换煤气罐、通下水,赢得了居民广泛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