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改变的,不光是厕所——武威市以改厕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19/08/07/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改变的,不光是厕所

——武威市以改厕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古浪县、天祝县对改造后的农户厕所进行“回头看”“从头改”,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保证四季能够正常使用”的总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把农村改厕这件实事办实、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古浪、天祝两县是如何以改厕为抓手最大程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带着问题,记者日前走进当地进行深入采访。

  农村改厕让“方便”更加方便

  古浪、天祝两县海拔高、气候寒冷,部分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摄氏度。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古浪、天祝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情况,推行厕所进院入屋,解决厕所防冻、防臭问题,让群众如厕更加方便。

  以前,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民毛万金家的旱厕在后院,与房屋相距十多米。“冬天起夜上厕所,十多米是全家人最难挨的距离。”他回忆道。

  2016年,毛万金家的新厕所建成,距离问题顺利解决。然而,由于储水箱安装在屋顶,冬季容易结冻,导致厕所无法正常使用,“冬天厕所就成了‘摆设’,还不如旱厕可靠。”新厕所不防冻,这让毛万金很是头疼。

  针对这个难题,古浪县把厕所改造为高压喷头冲水、自吸式潜水泵冲水,供水管道配套保温棉套和伴热带,深化粪池和贮水桶,保障冬季不冻阻。同时,通过加装排气管、增设硅胶防臭芯、改装水封式坐便器、进粪管末端安装U形弯管等措施,疏堵结合,保障厕所无异味。

  “今年6月份,新厕所改建完成,防冻又防臭,用着很舒心。”毛万金说,蹲了半辈子旱厕,终于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厕,太方便了。

  跨过乌鞘岭,记者来到了海拔更高的天祝县。这里气温低、冻土层厚,农村改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比古浪县更为复杂和艰巨。对此,天祝县鼓励农户将储水桶和化粪池深埋在冻土层以下,加装潜水泵冲厕,在厕所墙体和顶盖加保温材料、装电热散热器,或者采用小型光伏太阳能设备,达到采暖保温效果。

  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小沟组的80户农户按照“一户一策、房厕一体”的标准,利用现有房屋改造建设,安装坐便器和洗脸台,集中修建化粪池,铺设污水管网,配套小型污水处理站,并在所有房屋及厕所内安装家用水暖。

  “过去,家里老人腿脚不便,上厕所必须有人搀扶。今年5月份有了新厕所,老人拄着拐杖就可以自己解决。”周家窑村小沟组村民杨国喜说。

  数据显示,古浪县“问题厕所”2118座,已于今年6月初全部完成整改;天祝县“问题厕所”13729座全部开工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1203座,预计今年8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整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