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 “紫花”似锦 “羊”名天下

 2019/08/07/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环县 “紫花”似锦 “羊”名天下

  环县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县内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鲜明。近年来,环县坚定产业扶贫主攻方向,突出肉羊、牧草、小杂粮三大优势产业,通过全方位构建产业发展联合体,走出了一条农牧互补、种养结合、生产高效、生态循环、良性互动的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环县养羊历史悠久,是我省18个养羊大县之一,以陇东黑山羊、环县滩羊为代表的环县羊羔肉品质优良,远近闻名。2013年,“环县羊羔肉”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产品远销海内外。

  羊羔肉是环县传统地方风味名吃,“羊肉十八吃”名满天下。因此,念“羊”经,做强种草养羊产业,成为环县的首位产业发展目标。近年来,因湖羊生长期快、繁殖率高等优势,环县开始大力推广湖羊养殖。同时,还全面推行“331+”,即组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利益共同体,推进“三变”改革,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加党建和村集体经济,通过肉羊产业扶贫,有效实现了困难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环县地理构造独特,有大小沟道1.7万余条,水质苦咸,矿化度高,无污染;草种资源丰富,全县天然草场43.93万公顷,人工草场6.67万公顷,牧草种类多。因此,人们对环县滩羊、山羊有“长在黄土地,吃的天然草,喝的矿泉水,住的空调房,听的老道情”的美誉。

  对环县而言,紫花苜蓿有着特殊意义,其花蕾期蛋白质含量在18%至25%之间,盛花期蛋白质含量在15%至18%之间。多年来,紫花苜蓿种植不仅有效遏制了环县植被破坏问题,作为“牧草之王”,而且为环县肉羊产业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2018年底全县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达175万亩,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就有140万亩。好地种好草、好草养好羊、好羊产好肉、好肉卖好价……紫花苜蓿支撑的草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优势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