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启动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6家大型市场要换新颜

 2019/08/07/ 08:4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我市启动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6家大型市场要换新颜

  每日甘肃网8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8月6日,我市召开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动员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据悉,从即日起到11月底,我市市场监管、商务、城市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市场所在地政府将重点整治全市26家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集贸(农贸)市场,确保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开展本次整治行动,旨在规范集贸(农贸)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称,此次整治行动将聚焦全市26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农贸(集贸)市场。通过改造提升,治理突出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环境面貌,规范经营秩序,达到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卫生制度落实,卫生整洁、日常管理和市场周边环境全面符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的标准要求。

  为确保整治行动实效,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兰州市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该《方案》要求,各市场须营造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市场入口处醒目位置要及时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市场内要有禁烟警语和标识;整治集贸(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保持市场内及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确保无垃圾、无积水、无杂物。门店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保持店内清洁。确保市场公厕正常使用干净整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消防制度、配备消防器材,确保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畅通,无占道经营、无出摊经营现象。此外,还应整治市场周边环境,开展市场周边无照清理工作,大力整治市场周边占道堆放废品及乱停乱放现象,对临时摊点以及市场周边无证无照摊贩进行清理。

  在计量器具监管方面,将着力整治计量违法行为。按要求,市场主办方对专用计量器具进行编号登记造册,定期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同时,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引导督促广大经营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文明经营,杜绝盲目涨价、垄断经营现象,严格抓好市场商品明码标价工作。引导广大经营户礼貌待客、服务规范,无欺诈、宰客行为。此外,市场开办方还应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集贸(农贸)市场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公平秤与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建立投诉处理机制。

  在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大力整治影响食品安全的环节和行为,开展食品(含餐饮)经营主体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指导和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制度,清理假冒伪劣商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