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

 2019/08/07/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不断创新求突破

——记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和盛堂的目标就是通过不断创新,在全国打造几种叫得响,年销售额几亿及至10多亿元的陇药精品。”日前,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雄心勃勃地说。

  7年前,夏祥操着一口浓郁的方言从重庆来到兰州,收购了和盛堂制药。当时很多人没想到,这家亏损不断、濒临破产的兰州药企能够在甘肃中药生产企业中异军突起,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全国唯一能够解除乃至戒断毒瘾的中药产品“福康片”、利用甘肃道地药材研发生产的中药精品“当归腹痛宁滴丸”、治疗胃炎效果显著的“甘草酸铋散”……过去几年,“和盛堂”克服困难、自主研发创新的一系列中药产品,让这家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甘肃中药材资源丰富,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大省,然而甘肃中药企业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却并不高。

  “究其根源,主要就是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很多甘肃药企生产的药品品种不少,但销售额加起来往往只有几千万元,最多也就几亿元。”夏祥说,外省的大药企则不同,一种药一年就有可能卖上10多亿元,我们怎么能跟人家比?

  唯有不停奋斗,唯有不断创新。作为甘肃省中医药领域的一名高层次人才,近几年,夏祥带领“和盛堂”的研发人员,依托甘肃中药材资源,大力推动产品研发、实施技术改造,企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福康片’已经在全省20多个戒毒所全面使用,并逐步走出甘肃,在全国6个省区开始推广。”夏祥告诉记者,由于效果突出,“福康片”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明年有望达到2亿元。

  创新奋斗的路上,夏祥还将目标放到了研发国家一类新药上。“甘肃已有10多年没有申请一类重大原创新药了,作为一家创新型陇药企业,‘和盛堂’有责任实现突破。”他说。

  在夏祥的主持下,2016年,“和盛堂”启动了国家一类新药“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的研发。这一项目产品系国际首创,主治脑梗及心肌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被列入甘肃省重大科技项目。

  “目前,‘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项目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获批生产后,将填补我省近年来在重大原创药物研发领域的空白。”夏祥预计,这一产品上市后将成为“和盛堂”又一拳头产品,每年可给企业增加数十亿元的收入。

  2018年,夏祥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展的中药六类新药“芎归止痛滴丸”项目受到省市科技部门的高度认可,被评选为当年“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撑,研发工作进度进一步得到保障。

  夏祥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让甘肃的中医药产品在欧美绽放光彩。在他的努力下,这几年,“和盛堂”生产的中药制剂及中药提取物,已先后进入匈牙利、塞尔维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相继完成注册并开始销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国外对中医药的认可度将越来越高,对甘肃中医药企业来说,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一定要抓住。”他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