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谷县中岔村:“三篇文章”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9/08/08/ 0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王慧敏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王慧敏

  中村,甘谷县八里湾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和许多普通的山区村子一样,因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的自然环境,这里群众的生产生活曾一度贫穷落后。近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集中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向贫困发起总攻,强基础、兴产业、精准发力补齐板,逐一歼灭消除贫困,2018年全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而脱贫后的中村,更是鼓足干劲,乘势而为,做活生态、产业、文化三篇文章,成为甘谷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样板。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甘谷县北部山区的里湾镇中村,绿树掩映水泥路,青瓦白墙新砖房,农耕特色鲜明的广场,文化氛围浓厚的景观长廊,与村内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图。微风拂来,清新的空气夹带着泥土的芳香,浸润人心。

  “过去,这里到处都是柴草、粪堆,零乱得很。现在经过修整,建了文化广场,绿化好了,环境美了,感觉和城里人一样,我们也有休闲健身的场所了。”中村村民程守荣乐呵呵地说。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甘谷县八里湾镇中村把规划编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首要任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厕所革命为切入点,按照山水林田路整体协调,污水雨水排放顺畅,绿化美化多姿多样的建设思路,采取项目争、财政补、群众筹的办法,整合资金310万元,硬化道路,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幼儿园、文化广场、休闲长廊等基础设施,村内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今年40岁的王小芳,是从对面山嫁到中村来的,平常以务农和照顾家庭为主,生活来源单一,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村里成立挂毯加工扶贫车间后,她率先来报名,经过两个月的培训,目前已成为扶贫车间的生产能手。同时,村里给她解决了公益性岗位。车间上班之余,她还负责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打麦场忙完,一边抹着滚落的汗珠,一边腼腆地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庄稼人又不害怕吃苦,只要勤快些,日子肯定能过好。”扶贫车间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照顾家庭、作务农活、打工挣钱三不耽误,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

  “去年我们生产的粉条已经销售一空。每斤均价12元,村里平均每家仅加工粉条一项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中粉条劲道爽滑,味道纯正,韧性好,口感好,很受消费者的好评。”甘谷县前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建林介绍说。

  依托当地村民家家土豆种植面积大的优势,头脑灵活的中村民程建林,秉承千年古法制粉技艺,带动村民创建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加工粉条带动群众致富的脱贫新路。

  如今,“中粉条”通过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各种名优土特产推介活动,已经小有名气,在天津、陕西等地打开了很好的销售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通过粉条、挂毯加工车间的有益尝试,花椒、苹果、辣椒等经济作物的栽植,中村的产业发展已初具雏形

  中村因拥有一座300多年的古堡而闻名。近年来,中村依托古堡文化,培育旅游品牌,全力绘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耕文化旅游画卷,助推乡村振兴。

  按照“一堡三院”的设计风格,在前院文化园内,打造书法碑林,弘扬传统文化。中院建设乡村文化大舞台,开展系列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后院创建农耕文化博物馆,搜集了古堡防御时期的部分器械及犁、耙、?头、风车、扁担、马灯等各种近现代农具。一件件农耕用具、老物件,见证时代发展的变化。

  “博物分农耕体验区、农耕集萃区两个板块和一个乡愁,共收集了乡邻无偿捐献的各类生产生活用具5000余件,陕甘两省及部分国内书法名家作品上百余幅,是甘谷县首座农耕博物,为下一步打造以古堡游览、水坝垂钓、农耕体验、碑刻欣赏、乡村观光、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八里湾镇党委书记张耀武说。

  如今的中村,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家园建设为重点,加大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力度,栽植行道树1800余株,铺设绿化带8100平方米。扎实推进“垃圾革命”,每户配备“三一桶”,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村庄垃圾收集点5个,改造“双式”卫生旱厕149户,新建公共厕所1座。针对烂院影响村容村貌的难题,拆除“空心房”9座、危旧墙体500余米,清除建筑垃圾230余吨,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旅游产业扬帆起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