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读书】城市文化记忆研究的独特贡献

 2019/08/08/ 0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世奇

城市文化记忆研究的独特贡献

  吴世奇

  自人类建立城市以来,人与城的关系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城市文化与文学活动的关系也引起人们的思考。城市文化由人的观念意识而来,进而变成城市的物质形态、组织形式和精神气质,人们会在对城市文化的浸润、接受过程中,感受生活的意义,形成看待精神世界与物态环境的方法、观念,并演化成社会行为和生活方式。城市文化的建构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中文学创作是城市文化体系的主要形式,也是建构城市文化的重要途径。伴随着文学地理学、文学空间理论、景观美学等研究的兴起,城市文化空间研究已成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亨利·列斐伏尔、迈克·克朗、加斯东·巴什拉、吴福辉、赵园、蒋述卓等中外学者,为城市文化与文学关系研究提供了理论及实践上的基础。

  在城市文化记忆与城市文学书写这一研究领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期出版发行的《城市的文化记忆与文学书写——以兰州为例》一书,是青年学者郭茂全沉淀数年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作者对城市文化记忆研究的独特贡献。文学作品是城市文化记忆建构的有机组成,一定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历史风貌和社会现实,并传承了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在一定意义上,文学发展史就是城市文化形象的变迁史,文学作品描写了具体生动的城市图景,叙述了曲折动人的城市故事,反映了纷繁复杂的城市生活,建构了诗意审美的城市景观。雨果《巴黎圣母院》、狄更斯《雾都孤儿》、曹禺《北京人》、王安忆《长恨歌》等文学作品,无不是对其笔下城市的文学命名与审美建构。

  作者在《城市的文化记忆与文学书写——以兰州为例》一书中,围绕表现兰州城市文化的著名作家的经典文学作品,从文学审美表现的城市对象出发,梳理兰州城市的文化记忆与文学书写的发展历程。作者按不同文学体裁分别论述在古体诗词、现代小说、散文及诗歌中显现的兰州城市文化形象,第一次系统地展示了关于兰州城的文学书写阵容,探讨了这些文学书写如何塑造了一个立体的兰州城市形象,具有第一手史料价值。不同体裁的作品在呈现兰州城市文化形象时有审美差异,作者通过众多文学作品研究,多维度地呈现了兰州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民众文化等各类城市文化景观,挖掘了兰州独有的城市文化性格与城市精神,展现了“兰州人”的形象谱系与精神特征,文学作品中的“兰州形象”也成为建构美丽兰州的重要环链。

  郭茂全的这一学术著作以城市文化表征理论与城市形象建构理论为基础,运用社会学、文化学等研究方法,将文本分析与城市景观分析相结合,将城市文化研究与文学研究相结合,以其他城市文化记忆的文学表现为参照,从历时的角度研究了文学话语中兰州城市形象的建构过程,从共时的角度研究了兰州城市形象的意象谱系与文化意蕴,探索了兰州城市形象文学呈现的未来向度。作者在历史长河和现实场景中挖掘和阐释城市文化底蕴、城市文明脉动、城市人生愿景,对本土城市作家的文化自信与“美丽兰州”总体形象的打造具有现实意义。同时,该书也是当代城市文学、城市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补充,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显现出作者较为独到的学术视野。

  (《城市的文化记忆与文学书写——以兰州为例》,郭茂全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