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阳光助学活动进入最终确定资助对象和公示阶段

 2019/08/0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特约记者 梁新勇 记者 阎世德

入户寻访阳光学子工作圆满结束

阳光助学活动进入最终确定资助对象和公示阶段

朱志良向阳光学子王花霞询问学习情况

朱志良(右)一行冒雨寻访阳光学子

  招商银行为方便读者捐款,开通2019年度阳光助学捐款二维码,扫一扫,输入捐款编码:ygzx(阳光助学)首字母即可。

  甘肃省慈善总会 “守护阳光学子的入学梦”轻松公益的项目捐赠二维码

  在3000多名申请资助的学子中,确定300名阳光学子,需要“精挑细选”。而成为一名阳光学子,也成了众多申请学子的骄傲和期待。

  2019年寻访阳光学子的环节已经结束,进入最终确定、公示阶段。鉴于今年报名人数众多,为了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得到帮助,本报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让我们共同为这些学子助力加油!

  A 酷暑中的清凉

  8月1日,陇南气象局预报的气温是35℃,而实际的气温似乎要高,让人不由得怀念兰州的清凉。高温中,甘肃省慈善总会会长朱志良、常务副会长肖庆平和兰州晨报记者来到徽县一家医院,继续寻访阳光学子。

  之所以到医院,是因为阳光学子锁瑞龙的母亲因子宫肌瘤入院治疗,锁瑞龙不得不前往医院陪护。在今年的高考中,锁瑞龙取得476分的成绩,已经被天津城建大学录取。当朱志良会长送上一束鲜花时,锁瑞龙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有些激动。她说已经住了一个星期了,目前病情有所好转。“眼看着娃娃就要开学了,一直躺在医院怎么能行呢。”

  锁瑞龙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母亲农闲时在县城的小超市打工。母子俩相依为命。

  朱志良鼓励锁瑞龙进入大学之后再接再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他说:“按照我们的寻访要求,是要到你家去看看的,听到你在医院陪护你母亲的消息,我们决定来医院看看,你很有孝心,好好陪护你的母亲。”

  陇南市慈善协会会长蔡勤学和当地主要领导一同看望了锁瑞龙母子,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

  告别锁瑞龙母子后,寻访组一行人来到康县太石乡何家湾村二社王花霞的家中。在今年的高考中,王花霞考取了583分的成绩,已经被兰州大学录取。

  整洁的小院里洒满阳光,在一块阴凉处,朱志良、肖庆平和学子王花霞坐在小凳子上愉快聊天。朱志良介绍了阳光助学金的来源,并告诉王花霞:“今年报名的学生有3000多人,你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是可喜可贺的事,希望你继续努力。”

  短暂的交流,很快消除了王花霞的紧张。 她说,父亲是上门女婿,老家在四川南充。今年轮到父亲回老家照料老人,所以他在南充一边打工,一边照料老人的生活。家里只有她、妈妈和生病的姥姥。妈妈侍弄四五亩土地。王花霞说:“收入不多,运气不好就会被野猪糟蹋了。” 不过,高中三年,王花霞每学期都会收到政府的1000元资助。

  告别王花霞之后,兰州晨报记者看到她更新的朋友圈:……他们的话,就像三月的春风,给这个炎热的夏天送来了清凉。

  B 大雨中的温暖

  8月2日,阳光学子寻访组一行人来到了西和县。

  一改酷暑难耐的高温天气,当地下起了雨,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陪同朱志良等人和兰州晨报记者一道,前往西和县芦河镇山岔村王桃桃家。在今年的高考中,王桃桃考取了581分的成绩,已经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

  雨越下越大,远山近水,都笼罩在雨雾之中。寻访组一行人趟着泥水,来到王桃桃的家中。

  庭院不大,却很整洁。堂屋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幅书法作品,茶几上是一摞整齐的奖状,整个屋子书香气十足。落落大方的孩子面对来人还是有点紧张,当听到自己的申请已经被通过,将得到5000元的资助金后,她说:“我们姊妹几个都在上学,是父母的骄傲,也是父母最大的负担。这些年,可是辛苦了他们。”

  在今年的高考中,西和县稍峪乡稍峪村一下子考出了两名一本大学生,在这个不大的山村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件大喜事。

  杨海娟以562分的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在高考结束不久,杨海娟就前往天津去打工了,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曹勇介绍说,这几年西和县的巧嫂、巧妹、巧汉子在外务工很受欢迎,一个假期下来,也能挣几千块钱。

  当听到孩子外出打工去挣学费,朱志良点头称是,对杨海娟的父母说:“知道苦难的孩子,都很懂事,告诉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孝敬父母,回报社会。”

  村里另一个阳光学子吕刚栋,以572分的成绩被兰大物理系录取。家里虽然盖了新房,但已经无力装修,即便是在屋里,在这个雨天也有点冷。吕刚栋生病的爷爷躺在土炕上,看到来人,艰难翻起了身。吕刚栋不善言语,脸上还有不时泛起的羞涩,当听到自己已经是一名阳光学子后,开心地笑了。他说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至此,阳光助学活动的入户寻访工作圆满结束。每年的阳光学子寻访,都是一个彼此温暖、彼此感动的过程,也因此,成为阳光助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正如稍峪村村支书所说:寻访会激励更多的山村孩子勤奋学习,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阎世德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特约记者 梁新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