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公安交警致力打造“法治交管 智慧交管 精致交管 温馨交管”

 2019/08/08/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强力攻坚精细管理

致力打造“法治交管 智慧交管 精致交管 温馨交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文/图

兰洽会安保

  金城七月,气候宜人,旅游避暑进入高峰,自驾游车辆急剧增加,夜间经济异常活跃,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加之暑期、汛期、假期三期叠加,重大节会接踵而至,恶劣天气多发频发,保安全、保畅通压力巨大。面对压力与挑战,兰州公安交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戮力奋战,以最朴实、最真诚的行动,为暑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彰显了兰州公安交警致力打造“法治交管、智慧交管、精致交管、温馨交管”的执着追求和良好风采。

  聚焦节会旅游安保致力护航暑期经济

  进入七月,各种节会活动频繁。7月4日至8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兰州举行,共有境内外4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13个国家部委、25个省区市3万人参会参展,先后举办了40项国际论坛会议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交通安保面临警卫活动多、交通组织难、管控标准高、安保要求严等多重压力。兰州公安交警全面启动一级(战时)勤务机制,超前谋划,科学研判、精细布警,不管制、不封路、不扰民,最大限度确保了警务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累计投入警力6834人次、警车687台次、摩托车1373辆次,各主战大队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冲锋在前,坚决确保了线路、住地和会场警卫任务的圆满完成,赢得了安保任务的决战决胜。兰洽会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72.22%、50%、78.95%、92.93%。除“兰洽会”外,“百合旅游节”“陇上美食博览会”等节日相继登场,意义深远,兰州公安交警同样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要求的工作标准全力保障,确保了节会的顺利开展。

  时至暑期,旅游交通无比繁忙。据统计,7月份仅外地来兰车辆就达600多万辆,与6月相比,外地车辆在兰上升10.3%,交通拥堵指数一度上升,交通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兰州公安交警迅速行动,科学研判交通特点,灵活精准安排勤务,全力以赴开展疏堵保畅。突出重点,在中山桥、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等重要景点加派警力;优化勤务,在南滨河路小西湖立交桥至静宁路北口及兰山路全线等重点线路延长勤务;排堵治乱,深入调研安定门周边夜间严重拥堵状况,对下山车辆实行分流放行,有效地缓解了安定门至西关十字的交通压力。

兰州公安交警大练兵

  地铁“满月”,绿色出行仍需“加油”。6月23日轨道交通一号线正式运营以来,地面交通拥堵较5月整体有所缓解,特别是东岗西路、庆阳路、西津东路、银安路等路段工作日早晚高峰及节假日晚高峰拥堵明显下降。据分析,目前城关、七里河、安宁三地的部分交通出行需求已由自驾转向公共交通,但因西固城区与陈官营地铁站距离较远,群众自驾出行习惯未有效改变,致使西津东路东行以及西固东路双向路段在早晚高峰及节假日期间拥堵无法缓解。对此,兰州公安交警一方面依托“两微一端”和应急广播向公众发布交通预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最大限度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加紧完成轨道交通沿线路面围挡拆除、路面恢复及景观提升等收尾工作,便于兰州公安交警尽快恢复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安全设施。同时,全力以赴推动规范地铁站点单车停放、出租停靠和公交站点,实现公共交通无缝接驳,最大限度满足乘客切实需求。

  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全力开展隐患治理

  针对6月以来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上升趋势,兰州公安交警倍感压力山大,丝毫不敢懈怠,牢牢牵住严重交通违法这个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牛鼻子”,常态化严查严管,多措并举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

  持续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多频次组织开展统一行动,7月5日、15日、25日集中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7月10日、20日、30日,开展普通国省道和农村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7月份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6万余起,其中酒驾522起,醉酒驾驶172起,严重超速73起,超员265起,涉牌涉证5246起,不礼让斑马线1859起,疲劳驾驶43起。持续加强电动自行业治理,截至7月底,电动自行车挂牌总数超过10万辆;强化路面管控,针对“无牌”上路、未佩戴头盔以及乱闯红灯、乱穿马路、逆行等交通违法进行集中整治,共查处23632起。

  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全市以快递车、外卖车为主的各类电动车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19起,其中伤人事故236起,死亡23人,事故中驾驶人头部受伤概率约占64.8%。兰州公安交警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您所拥有的电动自行车必须依法登记挂牌,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务必选择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务必佩戴正规合格头盔,并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稳驾慢行。从8月1日起无牌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电动自行车的各类违法将严查严处。

  持续强化源头隐患治理。开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将全市现存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3000余辆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八类重点车辆”清单下发各县区政府,推动全市上下联动,强力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消除源头隐患,全力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全民参与共治 唱响文明交通

  道路交通的和谐需要人人参与共治,人人遵守自律、人人监督举报,兰州公安交警始终致力于创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社会共治的交通安全管理格局与氛围,齐心协力唱响文明交通主旋律。

  启动“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8月1日上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盛大开启,同时,全市各县区也在同步启动。8月份将立足全市城区主次干道和重点路口、重点区域周边道路,高效组织开展各类交通违法整治;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对交通参与者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集中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日常教育管理,杜绝出租车驾驶员行车时不系安全带、接打手机等交通陋习;整治机动车驾驶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随意变更车道、车窗抛物违法;整治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整治电动自行车无牌乱跑,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通过一系列既定举措,高效完成好“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任务,力争打造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实现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的预期目标,以更加文明、平安、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

  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7月10日,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在我市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上传举报了3480起交通违法,已审核通过1935起,未通过1394起,151起正在受理中,共有1344名市民群众获得了奖励。通过人人参与监督举报、倒逼人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显著减少,“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文明交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作用初步凸显。

  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特别是逾期未报废的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八类重点车辆”;客车、旅游车、校车20%以上超员;驾驶拼装报废车上路;伪造、编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在道路上追逐竞驶的;经举报查证属实录入违法后,每起可获得5000元奖励。举报饮酒、醉驾、毒驾、无照驾驶的,查证属实录入违法后,每起可获得3000元奖励。举报逆行、违停、违法便道等交通违法,按照每起10元进行话费奖励。

  强力攻坚精细管理 优享精致交管新体验

  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我们全力推动55条“精致交管”举措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因精而致、因精而美的城市交通管理品质。规范停车场管理。针对停车难、管理不规范这个老问题,兰州公安交警始终坚持寻突破口。按照“建筑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今年以来,各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精准发力,着力加强停车泊位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截至7月31日,新增备案停车场106处、泊位12748个,全市备案登记在册停车场已经达到1276处、泊位共计142993个。针对经营分散,管理水平和服务形象参差不齐,群众投诉较多的情况,经公开招标,市属国企兰州市交通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取得全市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独家特许经营权,并专门成立兰州智能泊车有限公司,集中统一负责全市路内停车泊位运营服务工作。统一规范收费服务要求,统一规范收费公示标牌,统一规范相关标志标线,目前已经完成40处、1967个泊位施划,其中残疾人专用泊位47个,统一规范景点商圈停车,统一规范停车信息接入。后期,还将全面实现车位预约、无感支付、汽车综合服务等更多更好的智慧停车服务体验。市民群众对停车场收费员服务意识差、态度恶劣等方面的投诉明显下降。

  七月很好,八月可期。文明城市需要文明的交通环境,文明交通离不开文明市民的积极参与,摒弃交通陋习,倡导文明交通,使大众真正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受益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共同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目标,齐心协力共同擘画出精致文明的省会新兰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