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护生态 接力干

 2019/08/08/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董洪亮 银燕 付文

护生态 接力干

  甘肃地域辽阔,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

  70年来,一代代陇原儿女接续奋斗,累计完成造林1.56亿亩、天保工程3.15亿亩,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6%提高到11.3%,有效发挥了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祁连山等生态破坏问题,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大气、水、土壤得到有效保护,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迈出坚实步伐。

  PM10、PM2.5浓度连续7年下降

  治出来的“兰州蓝”

  本报记者董洪亮 银燕

  “空气好,我每天都要出来遛弯。”家住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的张大伯高兴地说。2019年1至6月,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6.2%,比2013年同期增加44%;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浓度同比分别降低47.7%和46.3%,已连续7年下降。

  作为曾经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兰州蓝”来之不易。

  近年来,兰州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改造,投资近30亿元对全市2060台燃煤锅炉实行换血式“改气、改电”和并网,启动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原煤散烧锅炉彻底退出。同时,开展居民散煤分类治理,启动实施城区居民散煤污染三年综合治理,今年底前城区18.6万台居民燃煤小火炉将基本退出城市建成区;农村集中统一配送优质燃煤,市财政每年拿出近2000万元给予优质煤炭补贴,大幅削减煤烟型污染。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兰州启动实施107家企业出城入园工作,腾出主城区环境容量,改善城市产业结构;投入近20亿元对涉及火电、钢铁、化工等高排放行业的210家企业开展升级改造,其中城区燃煤电厂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综合整治68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对117家“散乱污”企业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措施分类整治。

  持续“兰州蓝”,需要精细管理。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三科直接监管兰州石化、西固热电、范家坪热电等单位,并开展各类专项检查。高温天气里,监察三科副科长马青穿梭在石化、电厂等企业各个装置之间。为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她经常爬上企业几十米高的脱硫塔、烟囱检查,爬上厂房房顶高空查看污染物排放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